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河南农民工银行卡:取款通道到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宋焱 左晓杰

  在河南中牟县郑庵农村信用社门口,村民张老汉拿着用银行卡取出的2000多元打工钱,合不拢嘴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卡,以后每天身上就不用‘绑’恁多现钱了,这太安全方便了!”

  这是记者日前参加“河南省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开通仪式”后,随同会议代表到基层农信社一线网点现场刷卡测试时采访到的一个场景。

  “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和第一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在外务工人员常年保持在1700多万人左右,每年带回超过500亿元的收入。”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用三个“第一”,阐述了河南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必要性。

  2006年7月5日,河南省被

人民银行作为推广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11个省份之一。时间紧、任务重,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决心打好“这场战役”。

  此前,为响应全国推广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号召、打有准备之仗,人行郑州中支在上半年就做了诸多前瞻性工作:2006年2月份抽调人员开展河南农民外出务工、农民工金融需求、全省农村信用社网络电子化建设等情况调查;组织了各金融机构及银联负责人到全国第一个开展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试点的贵州省进行学习考察,回来后各自结合实际撰写考察体会、分析现实差距、提出工作建议等。

  而参与各方心里都清楚的是,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最关键和最重要的是要看河南省农村信用社的“素质”了,没有覆盖全省的网络平台和高效便捷的电子结算这一“硬件”作依托,再好的银行卡特色服务也是徒劳。而现实是河南全省农信社系统科技化建设步伐落后,全省18个地市中只有7个市完成了网络建设,省内通存通兑业务还未开通,加上推广特色服务后所必须的相关会计核算手续等还未有雏形,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然而,河南省联社没有知难而退。他们把推广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作为新形势下发挥农村信用社金融服务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的服务延伸,是服务“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行动写照,也是寻找自身发展支点、重新振兴金融机构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而抓紧抓好。

  他们组织科技人员,加班加点,终于在2005年8月25日这一天提前一年完成了全省18个市、145个县级联社、6600多个营业网点的数据全部上收和联网运行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人行、银联等有关部门领导配合下,积极着手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项目技术开发工作,先后完成项目软件开发、内部测试、柜面测试、银联联机测试等工作,于2006年10月30日成功实现河南省农信生产主机系统与银联公司上海总部生产系统的联网,用银行卡查询和取款业务终于可在河南农信社业务系统上实现。

  “硬件”具备之后,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切实抓好试点工作。先后选取河南固始、许昌襄县、驻马店遂平三个县农村信用社作为试点,先后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工作宣传方案》,多次组织各项目参与方开会集体研究、改进工作。在试点县测试成功后,又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终于在11月26日,全省最后一批8个市的农信社开通了此项业务,至此全省农村信用社业务开通率达到了100%。截至2006年12月27日,河南省农民工银行卡交易成功率已达96%以上,累计交易金额210多万元,累计交易业务1948笔。

  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在总行统一安排的时间表内,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在河南这个农业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如期完成了这项工作,把“好事办好”,提升了农村金融服务整体水平,更好地服务了全省新农村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