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自主创新:我们要奋起直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周剑初

  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中央提出的2007年经济工作八大主要任务之一,自主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去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已经决定,将自主创新作为2007年国家财政的主要扶持对象之一。而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也自当准确解读自主创新战略的内涵,并坚决贯彻这一重大战略决策。

  内涵之一,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际科技进步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长久而根本的动力来自自主创新。如果能抓住国际上这轮科技创新机遇,对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极有价值。在中央决策层未来的战略布局中,自主创新已不仅限于科技层面,而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点,更是事关国家全局的政治谋略。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转折阶段,我们强调自主创新,本质上其实就是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权。

  内涵之二,自主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道路。根据中国当前的国情,科技部已确定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战略重点有六个方面:把发展

能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放在优先位置,下决心解决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以获取自主知识产权为中心,抢占信息技术战略制高点;大幅度增加对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的支持力度,为保障食物安全、优化农产品结构提供科技支撑;以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大幅度提高重大装备和产品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天空技术和海洋技术,拓展未来发展空间,保障国防安全,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加强多种技术的综合集成,发展城市和城镇化技术、现代综合交通技术、公共安全预测预防预警和应急技术,保证公共安全。

  内涵之三,必须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多次强调过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但收效不是很明显,原因就在于没有确立企业在科研与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激励创新的政策是提高自主创新的重要保证,应研究切实鼓励企业加大研究和开发投入的政策,包括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政策、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和发挥作用的政策等。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已经确定,对金融业而言,自主创新战略首先意味着我们要大力度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尤其是企业在上述六个方面的创新。而在企业的自主创新中,小企业往往是原始创新的主体和源泉,但是,多年来,与大企业的“一掷千金”相比,资金瓶颈一直在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不过,从年关前后的信息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2007年将会有较大进展。如老牌大银行建行年底前就推出“速贷通”和“成长之路”两个中小企业信贷服务品牌,使中小企业较以前更易获得全程、持续、快速的信用支持。另一方面,种种蛛丝马迹显示,多年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创业板在2007年极可能瓜熟蒂落,倘若如此,那将不只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大创新,也将是中小企业融资体制的重大突破。另外,有消息说,2007年保监会将联手国家科技部启动科技保险试点,并将对科技保险业务实行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如此看来,2007年企业自主创新将与证券创新、保险创新同步取得突破。

  在自身的产品创新、服务改进与创新方面,金融业更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奋起直追”。目前,我国金融创新的层次还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技术含量不高,吸纳型和模仿型创新较多,自主式创新较少。监管部门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外资银行很大的差距就是创新能力的差距,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终结,加强金融创新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的当务之急。根据中央精神,当前我国自主创新包括三个不同的层次,即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这三个层次,同样也是金融行业创新的三个努力方向。而根据有关部门不久前发布的《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未来我国银行业创新则细化为通过引入新技术、采用新方法、开辟新市场、构建新组织,在战略决策、制度安排、机构设置、人员准备、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和金融产品等方面开展的各项活动,最终体现在银行风险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造与更新。随着该《指引》在2007年的逐步实施,相信将推动我国银行业加快创新步伐,防范创新风险,提升核心

竞争力,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