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各方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单羽青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1月5日宣布,法定准备金比率将进一步调高50基点至9.5%,自1月15日起生效。对于央行从去年6月份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方反应不一。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师龚方雄表示,这次央行上调法定准备金比率只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又一举措,预期法定准备金比率于2007年仍将上调三次,每次50基点,调高至11%,而基准利率于未来数月进一步上调27基点的可能性则为2/3。

  “我们预期,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将触发货币环境的进一步紧缩,预期美元/人民币于2007年年底前将逼近7.0。”龚方雄说。他认为,调整法定准备金比率是央行目前较为偏好的流动资金管理工具。货币供应增长于最近数月已有所放缓,但央行仍担忧金融系统中流动资金过多的问题,特别是在对外贸易盈余持续升高的情况下。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全年商品贸易盈余极可能将高达1800亿美元,预期2008年贸易盈余将进一步上升,惟幅度可能较小。

  同样,花旗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一平也认为,央行此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不会是年内最后一次,“预计投资增长反弹,央行将继续采取措施收紧银根。”他还预计央行将在今年年中提高利率。

  在瑞银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看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稳定金融系统的一个措施,抵消了外汇资金过多流入。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分析说,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针对实体经济,而是针对资本市场,旨在吸收市场流动性,避免资本市场出现泡沫。这表明了管理层对近期股市升幅和民众参与程度的担忧。

  陶冬预计,未来6个月内央行还将上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并且有1-2次小幅加息的可能。

  背景链接:法定存款准备金

  我国现行的货币政策工具有: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再贴现、中央银行再货款、公开市场操作和贷款规模等。其中,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的总额的比率。

  存款准备金率变动对

商业银行的作用过程如下: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因为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就变小,从而降低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反之,亦然。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据测算,每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一次性冻结流动性资金1500亿-1600亿元。2006年内3次上调,已冻结货币市场4500亿-4800亿元资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