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透视2007年存款准备金率首度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22: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 题:透视2007年存款准备金率首度上调

  记者 张旭东 任芳

  “没想到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感觉很突然,我是今天傍晚开会时才接到总行通知。”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此举表明,央行仍在回收银行流动性,释放银根收紧的信号。”

  央行5日17时15分宣布,决定自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根据历史数据,自2006年初至今中国已连续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合计上调2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如今执行9.5%的标准。

  赵鹏是银行业内部资深人士,对央行举措犹感突然。一些金融界研究人士及市场人士,同样表现出惊讶之意:在最近3年间,央行从未在新一个经济年度之初就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在很多人的眼里,存款准备金率仍然是一个较为有力的货币政策工具,在经济数据尚未明朗的新年之初,一般很少启用。

  “上调0.5个百分点,幅度不大。说明央行继续沿用不使用猛烈手段、但维持小步调整的策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表示,“这是为了巩固上一个年度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动用贷款利率的调控成果,以进一步控制银行流动性过剩。”

  所谓“银行流动性过剩”,主要是指银行资金充裕,信贷投放的冲动性较强。在2006年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时,央行就曾明确表示,在银行流动性充裕的条件下,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属于“适量微调”,并不属于政策“猛药”。

  对此次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5日解释说,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旨在适应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以巩固调控成效。

  赵鹏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回收银行流动性过剩、控制信贷,成为央行货币政策最主要的目标。商业银行也在想方设法缓解流动性问题。目前来看,回收流动性依然是央行在新的一年里的重要任务。

  2006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06年全年新增贷款超过3万亿元已成定局。此外,不断攀升的外汇储备加剧了外汇占款压力,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6年第四季度例会认为,

中国经济目前仍面临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国际收支不平衡等问题,应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央行意图很明显,以进一步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赵鹏建议说,“不过,当前银行流动性过剩牵涉国际收支等诸多深层次问题,这需要从全局上通盘考虑加以解决。单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仍显单薄。”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给银行带来哪些影响?赵鹏认为,此举对商业银行有一定的资金紧缩压力,但对于局部的信贷冲动控制,政策效果仍不会很明显。

  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与老百姓关系不很直接。但此举发出的紧缩资金这一政策信号,可能对股市有所影响,波及股市投资者。

  “这一段时间,股指持续大幅攀高,沪指4日最高达到2847点,股市本身也有内在调整需求。5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两只最大的权重银行股,在股市中双双跌停,或许就是个先兆。”李永森说,“股市下周可能借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进行短期调整。不过,从长期来看,央行政策有利于经济发展,对股市而言仍属良性举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