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7:35 国资委网站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

  会场

  1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6年工作,部署2007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荣融指出,2006年,中央企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强化资源节约,加强企业管理,生产经营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效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节能降耗取得新的成效;在生产经营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显现。

  李荣融指出,2004-2006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一个业绩考核任期内,中央企业发生了可喜变化。据初步测算,三年来,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8.8%,年均递增21.4%;实现利润增长140%,年均递增33.8%;上缴税金增长96.5%,年均递增25.2%;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提高了5个百分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4%。有13家中央企业进入2006年公布的世界500强,比2004年增加5家。

  李荣融指出,三年来,中央企业抓住改革、调整、创新、管理等关键环节,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深化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二是调整结构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三是加强管理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李荣融指出,2007-2009年是中央企业进入了经营业绩考核第二个任期,中央企业必须努力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标基本实现;二是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基本实现;三是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07年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2007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突出主业、突出创新、突出管理,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努力在股份制改革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方面迈出新步伐,在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方面做出新成绩,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开创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李荣融要求,按照200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国资委要着力推进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办97号文件,加大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力度;二是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三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四是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李荣融强调,2007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工作是:一要加快改革重组步伐,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二要立足主业发展,做强做大企业主营业务;三要加强企业管理,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四要强化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五要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四百五十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

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神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做了大会交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