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教育部将出台新办法核定大学学生培养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4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高校学费是不是过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但以前,由于没有计算方法,无法衡量一个大学生的培养成本是多少。记者今天从教育部了解到,高等学校学生人均成本核定办法今年将制定,届时,高校学费高还是不高就有了一个衡量的标准。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的高等教育实行的是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就是国家、学校和学生本人各负担一部分费用的办法。大学学费标准一般来讲是按照每名学生培养成本的25%来收取的。 一直以来,学生培养成本很难计算是因为涉及的因素太多。比如一栋教学楼是按照50年报废计算还是按60年报废计算,每个学生应该分担多少。再比如本科生和专科生承担的培养成本怎么计算。不过,新核定办法制定后,衡量大学学费高还是低将有一个衡量的标准。 专家表示,培养成本计算出来后,并不会直接影响学费的增长或降低。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陈晓宇说:“ 主要还是在政府的导向,包括学费在培养成本中所占的比例。”

  新闻背景:大学从零收费到全面收费

  在校大学生在80年代时只有100多万人,而到现在、已经达到了1000多万人。人数爆增使得培养经费急剧增长。大学学费也从最初的完全免费发展到了今天的全面收费。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陈晓宇说:“ 90年代处的时候我国的教育经费为100多亿元,2004年已经达到了2000多亿元,急剧增加的经费成为国家财政的重负。”

  专家表示,经费的严重紧缺使国家开始寻求由国家完全承担大学生培养成本到建立成本分担机制。1989年,当时的国家教委等三部委发出《普通高校收取学杂费和和住宿费》的规定,从政策上肯定了高等教育实行成本分担制度。当年,全国大部分高等学校开始收取每年100到300元的学费。 从1992年开始,我国高等教育开始大范围推行招生收费制度改革,自费学生的比例提高,学费水平也逐年提高。 从1997年开始,我国高等教育全面实行收费制度,学费也从最开始的几百元上涨到目前的5000元到8000元不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