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浙江民间资金充裕 一人公司日均诞生28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55 北京日报

  浙江民间资金充裕投资欲望浓厚

  一人公司日均诞生28家

  本报讯 据中新社报道,新《公司法》实施一年来,"一人公司"受到浙江投资者的热捧,共注册成立10340家,平均每天28家。这是记者3日从浙江省工商局获得的消息。

  自2006年1月1日温州市工商局核发了全国首张"一人公司"的法人营业执照后,"一人公司"在浙江投资者之间迅速走红。据统计,去年一年,"一人公司"的注册资本总额超过300亿元。仅在杭州,"一人公司"已发展到三千多家。

  小张去年6月毕业于杭州某高校,父母在老家温州做了多年外贸服装生意,希望毕业后他回温州继承家族生意。可是小张认为,大学四年他在杭州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关系,他希望离开父母羽翼庇护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毕业后,他向父母借了十万元去工商局注册了"一人公司",从事外贸服装生意。期间,他的几个同学想入股合作,都被小张婉言拒绝了。他说,我一个人开公司资本比较独立,而且目前一切还处于摸索阶段,等生意上了轨道,再考虑合伙壮大。

  据悉,2006年新出台的《公司法》规定,凡符合股东资格的自然人、企业法人、社团法人、事业法人等,均允许投资设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一人公司"的最低注册资金为十万元。而以前则要求至少两个自然人或一个自然人、一个法人或者两个法人才能注册公司。"一人公司"首次被赋予合法地位,降低了设立公司的门槛。

  "一人公司"受浙江投资者热捧和浙江民间资金充裕、投资欲望浓厚有密切关系。另外,有专家提示,"一人公司"成立后,公司和个人的财产分不清楚,到最后个人还是要承担相关的责任。所以,当纠纷发生时,还是会带来极其复杂的法律后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