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报指出中国经济2007年走好须战胜三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一月四日电 美国《侨报》四日发表社论,用“表现亮丽”描述二00六年中国经济。社论同时指出,中国经济二00七年“走好”须战胜三大风险。

  这些风险包括:其一,随着全面开放外国银行业进入中国,金融安全问题将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首要风险。社论说,维护金融稳定关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关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关乎隐性财政赤字、关乎交叉性金融业务的风险监测和监管、关乎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溢出效应,自然也关乎在中国相当突出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影响深远;

  其二,消费不振是近年来

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软肋。社论说,中国投资增长率已经连续几年以接近消费增长率一倍的速度增长,使得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严重失衡。尽管中南海一直在强调扩大内需的目标,但在目前国情条件下,不彻底解决国民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公平合理机制问题,不能令公众对未来的生活建立消费信心,则消费不振现象会继续呈现。由于这一问题涉及更广的复杂社会层面甚至政治决策,解决起来更是难以一蹴而就——投资高增长即意味着不断推高改革成本;

  其三,尽管在去年第四季度温家宝连续六次“开仓放粮”使粮价上涨得到及时的抑制,但国际粮价的大幅波动最终将会导致中国国内市场的波动。这就如同世界油价虽然没有造成中国经济的动荡,但是随着中国不断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对于

能源资源具有庞大需求的中国必然最终与世界油价形成更紧密的联动效应。在二00七年,中国经济或许会在粮食问题上出现类似去年的能源紧张、被迫全球开拓油源的局面,毕竟对于人口基数最大的中国来说,历史上的粮价高企大多都会导致社会的动荡。

  社论指出,比上述三大风险更具杀伤力的,还有对经济形势一片看好的乐观过度——曾有经济学家说过,在追求经济高增长的阶段,头脑过热远比经济过热要可怕得多。此外,还有中国媒体舆论“报喜不报忧”的特征,也使那些带有负面倾向的、具有警示意义的信息更不容易“浮出海面”,更容易形成一边倒的“看多”态势。

  社论认为,在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已减弱、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预计有所放慢的背景下,保持清醒地看待中国这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