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应着力促进贸易收支基本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3 国际商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此前的中央政治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提出,要实现外贸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型,逐步缓解外贸顺差。对外贸易平衡是国际收支平衡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我们应着力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并通过多种途径,逐步缓解顺差增长,逐步实现对外贸易收支基本平衡。

  在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的情况下,确实有必要采取适度、有效的可行措施,合理推动外部平衡。从贸易平衡的角度看,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以长远眼光和平常心态对待顺差。战后日本、德国和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都有外贸持续顺差的经历,改变这一局面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我国的贸易失衡成因复杂:它是全球经济失衡的反映,是国内经济失衡的体现,是我国部分产业国际竞争力提高的结果,是市场自由竞争的结果。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顺差增加有其内外客观必然性,需要我们以正常心态对待。

  积极开放市场和扩大进口,采取积极平衡办法。今后工作重点不是“少出”而是“多进”,不是限制出口而是开放市场、扩大进口。要对竞争力较强的劳动密集型和部分资本密集型产业,适当降低关税水平;稳步扩大垄断性行业开放,增强竞争活力;扩大服务业开放,增加服务进口;积极建设自由贸易区,提高贸易自由化程度;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开放力度,扩大从这些国家的进口;采取进口鼓励政策,增加国内短缺资源、先进技术设备、重大装备进口。

  保持出口合理增长,着力提高外贸质量、效益。今年外贸出口趋势有两种可能前景:一是持续保持今年小幅回调的增长趋势;二是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世界经济增长放慢等因素影响,出口增长也存在回落加快的可能性。一方面我们要以提高外贸质量、效益为中心,实现外贸又好又快地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适当注意防范外部风险,避免出口增长过快回落,继续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做出贡献。

  要积极扩大对外投资。我们应支持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在用汇等方面提供便利,积极开发利用海外资源,培育自己的跨国公司,促进共同发展。

  要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我们要坚持人民币
汇率制度
改革的既定方向,逐步改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渐进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形成双向风险机制。一方面,合理引导人民币预期,抑制短期资本流入;另一方面要积极化解贸易失衡,防止其不断累积。但是,也不可能指望人民币大幅升值来一劳永逸地解决贸易失衡问题,这既需要考虑国内企业的承受能力,也要防止给投机资本钻空子。今后,应把促进贸易平衡的重点放在改革结售汇制度、着力藏汇于民、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推动人民币自由兑换、增加资源储备等方面。

  要积极扩大消费,矫正内部失衡和外部失衡并重。当前有观点认为,外部失衡是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外汇储备增加过快是投资过快、贷款过多的主要原因,因此国家

宏观调控的重点应放在调整顺差上。事实上,外部失衡也是国内经济失衡的反映,是国内产能过剩、投资过快、消费相对不足的必然结果。内外不平衡互为因果,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由于当前影响外部失衡的主要因素是长期的,正如不能很快将投资———消费比例关系扭转过来一样,想把外部失衡很快扭转过来,也是不现实的。国家宏观调控需要将内、外部失衡统筹考虑,积极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要注重抑制虚拟经济泡沫;而对于以市场真实需求为基础的出口和消费,要保证其稳定快速增长。

钟正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