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纺织产业未来两年喜忧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2 国际商报

  作为我国加入WTO的最受益行业之一,我国纺织业在享受纺织品配额逐步取消、国际市场一体化的利好同时,承受着频繁的贸易磨擦、出口退税税率下调、人民币汇率调整、原料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过去5年里在产业升级之路上加速前行。预计未来两年里纺织产业的发展将喜忧并存。

  入世五年成为纺织业发展最好时期

  5年来,纺织产业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装备水平、创新能力的提升初见成效。

  5年来,我国纺织产业的比较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这主要表现为纺织品出口成倍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同时出口价格稳步提高,市场结构呈多元化发展。

  5年多时间里,我国

纺织品出口增长了一倍多,呈现出持续逐年增长态势。这其中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入世带来的开放的国际市场和贸易环境是其中最为重要的有利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过程中,我国政府、行业组织、企业逐步成长起来。

  作为重灾区,我国纺织品遭受的贸易摩擦一直处于不断上升状态,不仅发达国家而且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对我国的纺织品服装实施反倾销。

  经过5年的历练,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均能“以平常心对待贸易摩擦”,知道即便是纺织品配额取消了,到2008年底242条款这一特别保护条款过期了,2007年年底中欧纺织品协议到期、2008年底中美纺织品协议到期,国际纺织品市场上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同时,逐渐学会了在了解国外贸易政策制定、贸易谈判模式等机制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和适应着非政治化的贸易争端解决方式。面对反倾销,纺织企业开始作为主体积极应诉,积极参与行业抗辩,利用国际规则维护自身利益。

  未来两年纺织产业发展有喜有忧

  据预测,2007年纺织品出口总体上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出口增幅将达到15%。

  权威专家预测指出,未来两年里我国纺织产业发展喜忧并存。喜的是随着中美、中欧协议到期,国际市场将更为开放,同时我国纺织产业的基础日渐夯实,产业链条完备。忧的是作为主要的贸易壁垒形式,反倾销对我纺织产品出口影响巨大,其他形式贸易壁垒也不容忽视,非市场经济地位严重制约着我企业对反倾销调查的有效应诉。

  未来几年里,反倾销仍将是我国纺织品需要面对的最大贸易壁垒,仍将呈持续增多之态势。同时,“非市场经济地位”已成为制约我国企业有效应诉国外反倾销调查的核心问题。长期以来,由于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计算出口产品倾销幅度时,对方拒绝使用我国企业的生产成本计算产品的正常价值。“非市场经济地位”导致我国出口企业在反倾销应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

  此外,中欧、中美协议到期后,可能重现2005年初出口量增价跌的混乱局面。企业界人士认为,如果我国政府不采取主动的管理措施,2007、2008年中美、中欧协议分别到期终止后,这部分贸易势必浮出水面,很可能再次出现类似2005年年初出口量增价减的“井喷式”混乱局面。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授人以柄,给欧美以及WTO其他成员利用特保或反倾销措施对我纺织品实施更多限制提供口实。

  合指为掌各方齐力应对

  未来几年里,我国纺织品仍将面对日益增多、花样翻新的贸易摩擦,这就需要政府抓宏观放微观,努力做好引导和管理工作,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切实有效地支持产业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作为行业组织,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应发挥其在组织反倾销应诉方面的专业经验和优势,对企业的应对工作提供指导和咨询,并加强反倾销、反补贴相关知识和规则的普及和培训工作。

  面对贸易摩擦增多的国际贸易环境,纺织企业应正确认识贸易摩擦,积极应对,遇到摩擦时要配合协会做好相关工作,要与进口商密切配合,积极配合

商务部开展政治和技术交流,增强企业实力和对抗能力;积极加快产品结构的自我调整,规避摩擦;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策略,开拓更多更广泛的市场。在出口市场的选择上,应避免市场过于集中,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走国际化竞争与合作的道路。

  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企业需在宏观上关注国家发展战略、国家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的具体措施,注重创建和谐的外部环境,建立贸易程序和诚信体系;在微观上重视企业的差异化经营、市场细分、提高产品档次、市场渗透及市场敏感度等等。

胡柳 郭莹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