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棉商开拓中亚市场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2 国际商报

  笔者在调研时发现,在国内棉花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利润空间压低的情形下,我国不少棉商正准备移师中亚国家。这不仅利于企业规避国内棉花市场风险和棉花进口风险,加快实现我国棉花进口来源的多元化,还能拧紧与中亚国家的经济纽带,因此,国家应加强扶持,“全国一盘棋”共同促进国内棉商开拓中亚市场。

  近年来,随着我国纺织工业的稳定快速发展,国内棉花需求量持续增加,且快于国产棉的产量增长速度,这导致我国棉花市场供需缺口不断扩大,棉花企业面临原料严重不足的困境。此外,加工产能严重过剩,也导致国内棉花产业竞争环境恶化,竞争日益激烈。

  棉花资源的短缺、棉花市场的频繁波动以及加工秩序混乱等因素,导致国内棉花市场经营风险陡增,棉业利益整体缩水。在这种背景下,不少新疆棉企正在准备移师中亚国家,整合当地棉花资源。

  在新疆阿克苏建有轧花厂的温州商人李长亮准备年初到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考察,为投资建厂选址。他说,国内棉花企业太多,无序竞争加大了企业的收购成本,收购环节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中亚各国棉花加工业和纺织业虽然落后,但棉花种植业近年来却有较大发展,这给我国棉花企业的介入提供了绝好时机。

  与李长亮有相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事实上,中亚国家的一些企业家也有意想引进我国资金和先进的轧花设备、植棉技术。

  我国棉商开拓中亚市场具有较好的基础。首先,我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在多个层次已经展开,签署了许多政府间经济合作协议,为国内棉商开拓中亚市场提供了稳定的投资环境;其次,近年来,到中亚国家做生意的

浙江商人越来越多,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界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这为我们尽快介入当地棉花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事实上,中亚国家的一些企业家也有意引进我国资金和先进的轧花设备、植棉技术。新疆作为我国和世界最大的优质棉花生产区域和重要市场,地处欧亚大陆中枢,因此,完全有可能以新疆为中心建立一个连接我中亚、南亚几个产棉国的棉花产业经济区,逐步形成面向我国东西部,辐射欧亚市场的产销经营网络。

  据了解,目前国内棉商进军中亚国家棉花市场面临缺乏资金和新疆的民营棉花企业大都没有进出口权的困难。国家应在政策及资金等方面对国内棉商移师中亚予以充分的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考虑在适当的时机与中亚等产棉国家以合资等形式展开合作设立轧花、纺织和服装企业,并输出新疆的植棉技术、设备和经验。这样就可以相机组合利用新疆、印度、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等的棉花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市场融合的局面,从而实现我国棉花进口来源的多元化,这样进口棉花就会从容得多。

  此外,还应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状况;最大限度地掌握中亚国家的商贸信息,为内地、沿海地区的企业到中亚投资提供桥梁和通道;协调国内欲进军中亚市场的国内棉商,形成“全国一盘棋”,在开拓中亚市场方面开展部门之间、省市之间的合作,形成联动和合力,加强企业的自律。

冯源 赵春晖 马书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