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日本企业并购彰显四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1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企业正在加速海内外企业并购,2006年日本企业并购金额高达15万亿日元,比上年增加约30%,是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并购数量2764宗,比上年增加1%,创历史最高纪录。

  分析认为,2006年度日本企业并购显示出四大特点:

  第一,日本企业再次掀起海外并购热潮。去年底日本烟草产业宣布斥资2.2万亿日元收购全球第五大烟草商英国加拉赫集团,创下日本企业海外收购金额的最高纪录。年初软银收购英国沃达丰日本公司(1.9万亿日元)等金额排名前五位的收购都是面向外国企业。海外企业已经成为日本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收益的重要来源。

  第二,国内合并重组激增。为能够在本国较为成熟的消费、食品等领域继续生存下去,日本企业纷纷加速行业内合并重组,其并购手法多种多样。据统计,敌意收购的MBO金额为6900亿日元,是上年的2.3倍,而通过

股票公开收购的TOB金额则高达3.6万亿日元,比去年增加了5倍之多。

  第三,企业并购咨询机构作用引人瞩目。伴随着日本企业对国外企业并购的增加,世界各大金融咨询机构纷纷抓住这一时机,竞相为日本企业出谋划策。无论日本烟草产业还是软银集团的海外并购,其背后都有世界一流的欧美咨询公司为其助阵。

  第四,日本企业并购仅占全球的5%,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今年5月日本放开外国企业通过股票收购日本企业的三角合并形式,日本今后可能会被进一步推向世界性并购大潮中。

吉晓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