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洲钻石王谋局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0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全球最大钻石加工贸易商EDT旗下的钻石品牌比利时TESIRO通灵亚洲旗舰店,2007年元旦在上海淮海路开业。这是TESIRO通灵在上海开的第二家店。以TESIRO通灵为代表的欧洲珠宝品牌的进入,使上海出现了外资、本土、香港品牌三个阵营、三足鼎立的局面。

  TESIRO通灵定位于消费金字塔的中高层。TESIRO通灵全球运营总监BernardVanPul认为:“对于众多的国际品牌来说,上海市场有战略意义。”作为国内最大、最前卫的消费市场,上海市民的人均收入和消费能力均超前于内地其它城市。上海人对奢侈品消费的热衷,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的,53%的上海人消费过奢侈品,同样的调查在北京只有45%、广州只有37%。作为亚洲最大的国际大都市之一,上海还是很多国际品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对于钻石等珠宝饰品来说,上海更是占了天时地利。上海的钻石消费以每年40%的幅度递增,女性的钻饰拥有率已超过16%。同时上海还是珠宝首饰业机构、国际组织最为集中的地方:钻石交易所和黄金交易所等全部集中在上海;世界黄金协会、国际铂金协会、DTC钻石推广中心都在这里建立分支机构,传递国际珠宝业最新趋势。

  据介绍,自2005年进驻中国内地市场以来,TESIRO通灵已在北京、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重点省市建立了50多家珠宝专卖店,并进入北京崇光百货。对于相隔不到1个月,TESIRO通灵在上海开两家分别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店面,Bernard说:“不久,我们还将与上海百联集团合作,不断拓展在中国的布局。”

  当一些国际珠宝品牌接连落户上海之时,一些本土、香港的珠宝品牌也早已经看到了上海的战略位置,如上海本土品牌老凤祥、老庙、香港周大福、谢瑞麟从没有对上海市场放松过。已经有158年历史的老凤祥,一直以上海为根据地;周大福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进驻上海。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外资、本土、香港品牌都在谋局上海,但他们之间有着鲜明的区隔,香港与本土品牌消费群体更接近金字塔底端,营销策略更本土化。正如周大福的内地掌门人黄绍基所言,外资品牌德目标顾客是中高端消费者,而周大福则主要售卖珠宝给中间阶层,“我们更看重中国文化”。

  但上海珠宝业一位业内人士却对此忧心忡忡:“三足”只能代表三种不同文化的珠宝品牌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同时鼎立。他认为,珠宝这样的

奢侈品消费讲究品牌心理体验,这正是本土、香港品牌所欠缺的。

曹轶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