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不要让“车马费”影响政府形象(07-1-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7:19 审计署网站

  近日,武汉市硚口区审计局在审计行政事业单位时发现,一些单位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为了方便企业,在为企业跑规划、工商、治安、劳动等有关配套手续时,向企业收取所谓的交通、办公、协调等服务费,并美其名曰为“车马费”,对此各被收费的企业为了减少到各单位跑各种手续的“麻烦”,也乐于“花钱省心”。政府部分部门的这种收取“车马费”的行为,虽然弥补了部门的“经费缺口”,调动了引资人员的积极性,但这种行为在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一是由于收费没有合法的标准,容易造成少数人说了算,影响政府行为的公正性;二是由于这种收费没有明文规定,影响政府行为的公开性,三是由于这种收费的存在,形成谁出钱多谁就享受更多的便利,影响政府行为的公平性。

  深究这种收取“车马费”行为的原因,并不能简单归因于为弥补部门的“经费缺口”,也不能以“决策失误”来开脱,主要是因为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通过权利寻租满足私欲,获取非法收益。对此,笔者认为在提高政府服务职能的基础上,解决收取“车马费”问题的措施有:一是对政府部门的权利要有所制约;二是政府要正确树立为市场经济的服务意识;三是要求政府对各项收费要加强透明度;四是要严惩

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的政府工作人员;五是要加强民主自主权,鼓励互相检举、互相监督制度。(作者: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
审计
局杨志忠)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