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家祥宋立新石世仑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5:52  新浪财经

李家祥宋立新石世仑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实录

    1月4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左2)、《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左4)、央视《经济半小时》主编石世仑(左3)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聊200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左1为新浪财经主持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央视《经济半小时》主编石世仑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200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以及企业品牌价值、企业家社会责任等诸多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敬请关注。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视频:李家祥宋立新石世仑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是我们有关央视经济年度人物系列访谈的第六场。随着我们访谈的进入,我们也伴随着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走了下去,现在进入了新的一年2007年,在此向各位网友问一句“新年好”,我们的节目也走向尾声,也走向高潮。今天和以往一样给大家约到了几位重量级的嘉宾,给大家一一介绍。从我左手边开始,第一位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先生,欢迎您来到新浪,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李家祥 : 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 其次是《经济半小时》主编石世仑。谢谢您再次来到新浪。

  石世仑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2007年第一天上班,第一天上班就能见到大家,谢谢大家,大家好。

  主持人 : 其次是一位美女,《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

  宋立新 : 大家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的运气像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一样节节高、事事顺。

  主持人 : 国航的表现让很多投资者非常高兴。说到我们的主题,今天还是央视经济年度人物的系列访谈,首先请石世仑介绍一下活动最新的进展,我们知道1月20日是最后大的盛典。

  石世仑 : 今天是1月4号,其实我们在2007年第一场活动是1月2恩日的时候在北大万众楼举办了财富论坛,1月2日当天是湖南有色金属的董事长何仁春,明天开始在北大和清华的经济管理学院继续我们的财富论坛,李家祥董事长是今年的年度人物中间财富论坛第一场李董事长是首非,也是首播,播出也是第一位。所以,在财富论坛结束之后就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直播,是1月20日,现在进展到这个程度。

  主持人 : 20号,我们知道央视提前,今年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有很多精心的设计,等一会儿会请我们的石导演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预告。接下来请问李董事长,李董事长今年是侯选人之一,也在高校里做的路演,我们知道国航首发到今天股票翻番,在过去的2006年非常成功。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家祥 : 应该说去年,2006年是国航在经营上有几个大动作的一年。我想首先一个是我们和香港的国泰航空公司举行了一个股权置换,利润共赢、多方合作的动作,这个动作其实是亚洲航空公司之间最大的一次交易,它的影响非常深远,特别是它的意义今后会充分地显现出来,那就是使我们中国的航空一个是北京枢纽,一个是香港枢纽,南北互动效应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同时将来也为我们的乘客南北出行提供了更宽广、便捷的渠道。

  大家都知道国航在国际航线上的优势是飞往欧洲、北美和东亚。国泰的航空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在国际上主要是南亚、南非、南美,这方面它更突出一些。而且这方面恰恰就是国航的一个弱项。国航的强项正好弥补了国泰的弱项,国泰的强项正好弥补了国航的弱项。这样将来在北京到香港,还有内地很多城市到香港,凡是国航和国泰的航线我们进行联营。同时我们南北搭界,等于国航的网络借助国泰进入地球的南半部,国泰也借助国航延伸到地球的北半部。将来这种效应会进一步显现出来,无论是从方便旅客来说,还是公司的影响力来说,还是公司的效应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 : 我们对此也非常期待。我还想接着问李董事长,您作为个人而言参加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的评选,对您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对于公司而言,对于国航这个品牌而言又意味着什么?我们知道国航在品牌上非常下工夫,也是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伙伴。

  李家祥 : 我被推选为今年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情,也是我们公司、广大员工努力奋斗的一个结果,我只不过是作为一个代表人物参加这个活动。这个活动本身就说明相关部门和有关方面对国航这几年的经营业绩和发展的一个认可,大家都知道国航是2002年重组组建一个新的公司,它的母公司是中国航空集团。2002年国航在进行重组的时候,自有资产只有20.7亿,到今天国航的自有资产已经达到了320亿,那就是四年的时间,国航的自有资产就翻了16倍。这四年时间,国航包括中航集团仅提供就业岗位是9000多个,大学生占了绝大部分。根据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我们整体的规划和我们设定的计划,其实我们的飞机已经是订购了,到2010年国航的绝对规模将达到310架,目前是210架,就是在四年时间里,国航的飞机架数将增加100架,每增加一架飞机,将会给社会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就是人机比例大概是1:100。我们预测今后四年国航包括我们中航集团将继续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将近一万个,其中大学生是七千人。这样一个发展体现了一个公司的职能和责任,公司是干什么的?我认为公司的责任,因为今年经济人物的主题“责任”。责任是什么呢?作为公司的责任,要看到公司的责任就是公司功能的体现,公司的功能是什么?就是两条。第一是创造国民财富。第二,实现国民就业。再就是公司的职能,那么作为总经理来说,他的责任我觉得要充分发挥公司的职能,就是他的责任的到位,如果公司的职能没有体现出来,就意味着公司老总的责任也没有到位。

  所以,国航这几年在创造国民财富,承载国民就业方面,我们认为是向社会交了一个比较好的答卷。也就是我们这个职能和责任,我认为这几年我们履行是合格的。因为从创造社会财富来说,我刚才讲到了,像国航四年时间自有资产翻了16倍。翻了16倍的同时是什么呢?是向我们的国家缴纳了各种费税150多亿以后剩下的财富,税后的财富。同时又提供了就业岗位。

  所以,这次我们做客新浪网,同时又参加年度经济人物活动,我觉得是使我们中航集团包括国航进一步向我们的网友、向我们的社会各阶做一个展示,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我们国航。当然我们也是通过这个渠道,来进一步了解广大乘客、社会对我们中航集团国航的需求和要求,我们也通过这个活动得到鞭策和鼓励,当然对提升国航品牌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主持人 : 这也确实是和公众之间比较良好互动的一个平台。

《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
央视《经济半小时》主编石世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宋社长,我知道您手中是有投票权的,我们知道央视的这个活动,说实话它不仅仅是一个评选,很多时候会起到对社会上公司,对上市公司一些很多引导的作用。您怎么看在今年20位的候选人当中,有很多是大型国企的领导他们能够入选?

  宋立新 : 其实从去年比较明显一点,大型企业的积极参与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的推选活动,今年参与的热度我觉得更高了。这首先我觉得一方面是央视年度人物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本身它以这种公正、公平的姿态发出媒体独立的声音,而且它这么多年所树立的这些人物榜样,起到了行业领军人物应尽的一些职责,我想这可能是跟影响力相辅相成的一方面。

  第二点,也是因为我们大型国企的市场化意识,这些领导者的市场化意识越来越提高。我们以前谈走出去战略也好,还是他们对内像李总刚才说的市场化的行为也好,品牌已经成为他们对外树立影响力、对内成为人才凝聚力的这样一个重要的认识。所以,我觉得他们更多看重的是通过企业领导者参与这样的社会活动,传达企业的战略声音,塑造企业的战略形象,同时本身从概念上来讲,对他们本身责任两个点,所获得的品牌收益以及他们所付出的东西,一定认为是获得大于付出的。所以,才会不断地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参与的行列中来。所以,两方面都存在吧,从活动本身的影响力以及大企业市场化意识的体现,这两者近些年都有所提高。

  主持人 : 是一个过程。

  宋立新 : 对,是一个过程。

  主持人 : 在继续下面访谈之前我给大家念一段博客的文章。它是这样写的:当时记得有一次年度人物评选,中兴通讯在香港上市,高管侯为贵一亮相记者就找不到他,财经杂志的胡舒立就问他为什么不愿意在公共场合露面,他说我不是公众人物。在名人显贵各个成为演员讲着离奇的财富故事的时候,侯为贵讲他是默默的人物。这个博客的作者是谁呢?是几年的年度经济人物的总导演石世仑先生。我看了这篇博客的时候我有一个什么样的想法呢?我觉得很有趣,确实有很多企业家受限于比如上市公司有信息披露的规范,或者是受限于个人得习惯怎么样,不愿意站在公众面前。但是央视经济年度人物恰恰需要企业家走到人们面前,除了像路演面对投资者,到我们的学生中去面对我们的公众、我们的学生,去讲述自己的一些东西。这中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你是一个企业家多大程度上要走向公众?

央视《经济半小时》主编石世仑
《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石世仑 : 我当时写侯先生博客的时候,当时他们在香港上市,上市完了之后他就走了,包括我们2004年做颁奖典礼的时候,当时侯先生很内敛,我觉得这个是由于他个性决定的,同行业可能比他还低调是任正非先生,更低调。这主要是由于他们的个性,使得他对于在公众面前想要展示什么,不想要展示什么,这是他个性的选择。但是对于一个大的公司来说,比如这个公司的董事长或者是总经理,越是大的公司越是需要一个人物做品牌,是一个非常鲜活的人物来承担他的品牌形象。在这里走到另外一个极端的是王石先生。王石先生登珠峰,去南极,他所做的事情我想对于万科这个品牌的健康、良好的形象,对企业形象有一个极大的提升。每一个人的个性塑造这个品牌是特别不一样的,非常不一样。比如像韦尔奇,我想每一个做企业的或者是我们做经济类节目,或者是经济类传媒的人,谁都读过韦尔奇的书,谁都看过韦尔奇在世界各地演讲,包括比尔·盖茨。像他们的这种个性,使得他们的品牌赋予他们很多个性的特点。所以,我觉得这两种走向都是无可厚非的。我觉得一种可能给人以沉稳、内敛,另外一种是活力、张扬。

  主持人 : 李董事长,您是军人出身,怎么看待刚才这段对话,您愿不愿意当这个演员,有没有自信当好这个演员?

  李家祥 : 作为一个大公司的总经理或者是董事长,你参加一个什么活动,不能完全从个人的好恶出发,必须要和你企业的职能和你担负的职责和你的使命联系起来。说实话,单纯就一个个人的行为活动来说,有许多事情我也是不愿意参加的。

  主持人 : 对,对。

  李家祥 : 但是如果对公司发展有利,对公司的品牌有利,你就该积极地去参加。因为你不是你个人,你是代表一个公司,你是一个公司的总经理、一个公司的董事长,你就不能单纯从你个人的喜好、性格出发。我每次参加活动我要做一个评判,评判对公司有利还是有害,有利我就积极参加,没有利你自己喜欢的也不要参加,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一切都要以公司的发展、公司的品牌、公司的利益为出发点。比如说像年度经济人物这个活动,事实上有好多人认为哪一年的经济人物,身为一个企业的总经理光靠一年的活动是当不了年度经济人物的,这我是的观点,一年的活动能获得个经济人物吗?这个经济人物也不是你个人的行为,这是一个团队、一个整体奋斗多少年大概结出这么一个果实。我觉得像这些活动都是应该以公司的利益最大化来定。

  主持人 : 宋社长怎么看?

  宋立新 : 我一开始就谈到了,我说企业家参与社会活动是一项代表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什么这么说呢?就像年度经济人物的选举像小时候我们选三好学生一样,影响力、责任,包括你的能力都要综合的体现。老师总是会希望这样的三好学生有更大的榜样作用,大家所付出的心血,为评选所做的工作,才能有更大传播的收益。所以,人物品牌,刚才石导演也谈到了,在我们国家,在传递企业品牌的时候,人物品牌感性的传播企业的战略形象,这已经是不争的一个事实了,因为人物是更能感性地阐释他的战略定位的这些内涵。为什么这些年,随着阳光财富的不断被提及,越来越多的代表阳光财富的人愿意跟公众进行透明的沟通。我们不能说在这样的公众沟通中,有的人利用了这样媒体的公众沟通,可能也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后果。但是如果就像顾雏军、唐万新这些,他们也是在媒体的发现下,在媒体的监督下,所以他们可能有很多东西也很快地站不住脚,没有商业逻辑,也出来了。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双刃剑,有勇气敢于站到公众面前,代表自己的企业去接受聚光灯的考验的人,我觉得首先是一位英才。所以,我觉得从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我们不能苛求在闪光灯底下,他的脸上可能有一个瑕疵,或者是今天的头发没有梳好,我觉得这都不影响他的形象带来的三好学生榜样的作用。所以,我还是觉得那些相对来说低调一点的人,我从媒体的角度来说,希望他们给大众更多的沟通渠道,因为他们本身,如果他参与了这样的活动,他不配合这种传播的活动,像你们的路演各个方面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这些工作是因为沉默而削减了它的传播价值。

  主持人 : 可能国人、社会都很希望并且有这样一种需求去更多了解我们的企业家。

  宋立新 : 尤其是我们的评委。

  主持人 : 尤其是大型的国企。

  石世仑 : 我非常赞同刚才李总的观点。品牌的形象要大于个人的好恶,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那天我们在北大录财富论坛,因为李董事长是第一场,录完之后你不知道现场有多热闹,好多人都围着李总要照相。因为北大有一些大学生没有坐过飞机,我听好几个人在后边说,我要第一次坐飞机,我一定要坐国航,他们对于李董事长出来之后坦诚的和大家交流,他会有非常好的印象。他过去看国航,他离得很远。但是当董事长跟他们坐在一起,跟他们共同讨论一个问题,他们手里举着赞成牌、反对牌的时候,他们觉得非常亲近,国航一下子拉近和自己之间的距离,我想对于品牌的亲和力,起了特别好的作用。

  主持人 : 对,李董事长怎么看?帮我们回忆一下当时那个场面,当时很多学生围着你的时候你怎么想?

  李家祥 : 石导演讲了以后我非常感动,因为后边的互动我不是很了解。只是接触了以后,确实当时很多同学热情洋溢和我进一步在底下做交流。我通过这个活动就感受到,像在北大做了一个节目,和大家进行交流所带来的直接的效应。确实它引起了很多同学一些新的思考,同时它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以后,也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把我们双方的思维都激活了。实际上这种思维的激活,它对一个企业的创新,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个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来源于什么?当然从根本商来说是利益驱动,是你的盈利能力、再创造。实际上盈利能力、利润的创造实际上来自于什么地方呢?最根本还是来自于社会。来自于社会,那么你和社会沟通得好,就是你盈利渠道的一个深化和延伸。

  主持人 : 确实央视这个活动给很多网民包括参与者一个什么感受呢?就是把一些感觉很遥远、很高高在上的一些董事长、企业家拉近,和我们有很近距离的接触。包括央视设置各个具体环节的时候,通过“地区之夜”,通过高效的路演,都有很多考虑,央视是怎么进行这方面的考虑的?

  石世仑 : 其实我们做经济人物有几种概括,一个是“历史由人创造”。这一年中国经济的历史,我们也可以把经济年度人物称作这一年中国经济的史记,就是要把这个史记的东西做出来。那么这个史记的东西是由一个一个非常鲜活、生动的人来承载的。我们讲通过我们候选人,通过提名人,通过他们的一张一张的面孔和表情来梳理一年中国经济的表情,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晰和透彻。既然是面孔,既然是表情,它就有它非常生动的、真实的和人性化的一面。比如说那天做财富论坛的时候,我就在现场,我就听董事长讲了一个例子,当时我就说“哎呀,董事长这么抠门呀”。他就讲了一个例子,餐盒。原来配餐按125%来配的,后来经过观察发现好多人是不吃的,我后来发现我就是经常属于不吃餐盒的人。

  宋立新 : 所以你那么苗条。

  石世仑 : 平常可能很累,我们一般选择晚上上飞机,白天办事,或者是前一天晚上办完事,早晨上飞机,你就不想吃饭,就想睡觉。这时你发现你睡觉的时候为国航节约了一个成本。我就发现董事长观察得非常细致,最后做了一个决策,居然最后使国航节省了4亿英镑。

  李家祥 : 实际上是这样,我们这种改革每年直接带来利润,使国航减少了成本3.7亿。而且还是为国家实质上是现在叫构建节约型社会,实际上是社会总资源的一种节省。

  石世仑 : 对。我们每一个经济人物都有他非常鲜活和生动的一面,这翌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中间持续不断的活动都给大家展示出来,让大家能够看到他们的这一面。再比如那一天我们在录论坛的时候,董事长很会概括,而且概括得更加生动,这个印象也是给我留得非常深。比如我模仿您的概括,比如2007年我们的机舱都是满满的,股票都是高高的(笑),员工的收入也都应该是高高的,但是成本又是低低的。所以,每一位年度人物用他们自己个性化的语言和生动的表达,还有他们体现的不同性格,为我们描述了一幅2006年中国经济的群像图,大家的表情汇聚在一起就构成了鲜活的2006年经济的表情和面孔。一会儿在结束的时候一定要请董事长再用这样形象概括性的语言为我们总结一下今天这个聊天。

  主持人 : 宋社长,您也是投票的评审之一,今天我们看到网上有很多关于经济年度人物的评论,已经相当多。去年年底最后20位的候选人也刚刚出来,有一些也是很优秀的企业家可能最终没有入围,尤其是像中部,我们今年中部、西部之夜活动办得非常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但相对来说这几个区域的企业家还是要少一些。您怎么看在大家社会对这种人物的呼声和我们最后出来的这些候选人,实际上可能并不能涵盖社会各个方面。

  宋立新 : 就像小时候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当上三好学生一样,但是三好学生的作用就是使孩子们更接近他的梦想,这个梦想当足以激发人的激情的时候,它才有了榜样的作用。今年虽然有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都来参与这样一个活动,肯定每一年的活动都会有些遗憾,就是我们认为每一个人都会从自己的视角去选出自己心目中最优秀的那个企业家,但是它还有一个公众的选择,就是所有大家的东西、群体的意愿集合在一起才能梳理出今年的三好学生。

  首先既然参与,我觉得就是要相信这样一个活动的公正性,而这个活动的权威也都是大家在参与过程当中才能逐步提升起来。我希望每一年我们把掌声送给他们的时候,把梦想留给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幻想着有一天会在这样的舞台上见到自己更亲近的人,或者是觉得自己身边的人都能走上去。我觉得这个梦想是永远和现实是有一个距离的,所以梦想才有它的力量。

  主持人 : 我们感谢网上有不同的声音,同时也感谢宋社长对这个问题精彩的回答。看一下网友的提问,今天李董事长做客,网友的提问也非常多。因为我们知道今天国航的涨停引发了很多投资者来问你,后续股价的评判,我们知道有很多是受制于新年披露,但是您能回答的还是请您尽量回答。因为国航上市第一天差一点破发了,那时大家印象都非常深刻,很快的时间国航用它的表现给了大家一个很现实的回答,您回答一下网友的提问。

  李家祥 : 谢谢网友这个提问。应该说国航今年上市的时候是8月18日上市,上市的当天我们的发行价是2.8元,结果是2.78元是破发。当时引起了一些议论,也有一些投资者下来问我,说李总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我当时就想我不好说更多,我说我们要走着瞧。其实当时上海证券报就用我这句话,说李董事长说走着瞧。实际上是下面一个投资者问我李总要瞧多长时间(笑)。当时我这个话没有说,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长者一个月。当时为什么我有这种信心呢?因为当时国航破发的时候,当时正好出了几个国航发行股票不利的环节,一个是当时以色列和黎巴嫩的战争,打得热火朝天,世界油价飙升,国际上一些局部战争出现,而且越来越激烈。第二,因为这个战争引起了油价上涨。另外,我们国家发改委又公布,我们在进行上市的前一周,油价涨了290块钱一吨,另外民航局又公布上半年的业绩,全行业亏损了25亿,但是当时国航是盈利的,但是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不到正式发布业绩的时候不能披露。再加上我们国家又规定各个银行增加存款准备金,意味着要紧缩,要贴息。所以,这样的话,这几个方面实际上都是对股市不是一个好消息。当然也有我们国航上市之前,大家对国航了解不太够的原因,但是当时这几个方面应该说是主要的。

  但是为什么我说走着瞧我有信心呢?因为我心里有数。同样是一支股票,在香港那时就是3块,在国内发行2.8元,结果还来个2.78元出现,这显然和整个一个公司的价值是背离的,就隔着一条深圳河,在香港H股是3块钱,可是在境内是2.78元,当时港币和人民币还是有溢价的,这时还出发破发显然是不正常的,而且看到这种不正常显然很快就过去。当时我为什么说看一个月呢?因为8月18日我们发行,到9月18日的时候,我们那时公布第三季度的业绩,业绩出来以后显然这就是一个正向的消息,我一想公布业绩国航的股票肯定要涨一把,我说肯定要走出来。所以,我说藏着一个月,还没等一个月,半个多月以后,8月18日发行,9月10日以后就开始国航的股票开始往上走,一直不停地走。节前31日涨停板,今天一开市又是涨停。所以,感谢股民对我们国航的了解,也是国航这种业绩贡献的结果。因为我们去年第三季度我们公布业报的时候是33亿6千万这样一个数字,全国民航上半年是亏损25亿,国航2006年前三季度就是33.6亿,第四季度需要正式公布才能公布,在这里不好公布。但是我们绝对是对得起我们股民的。

  主持人 : 很多网友的问题比较类似。

  网友:您刚才说当时首发的时候不到3块钱不正常,现在快6块了,翻番了,这正常吗?

  李家祥 : 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这么看。股市和其它市场的行情是一样的,一个方面就是说它是一个供求关系最终来决定的,股市涨是什么呢?是说明投资者、购买股票的人对这个股票认可度的提高,投资者的增加,这是一个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它是一个市场行为的反映,当然市场行为,我心里想,也忠告我们的投资者,任何市场行为可以说都是有风险的,需要理性判断。怎么办呢?还需要大家更多地了解国航,到底这个公司怎么着。我们然后通过各种机会来进一步展示我们国航,需要我们的投资者,需要我们的股民,需要社会各界了解我们的方方面面。让市场、股民、社会有一个对我们披露信息的渠道,我们要把它敞开。我在这里也告诉各位网友包括股民,我们国航是去年被上证评为最佳披露信息的公司。

  主持人 : 感谢李董事长的回答。石导,大家刚才也谈到今年年度人物的时候确实能够反映这一年经济的走向,我们看到跟股市沾边的候选人特别多,您怎么看?

  宋立新 : 最近都涨停,工行也是。

  石世仑 : 有几个或许是巧合吧,上个月25日的时候,我们从上午10:00开始,20家网站现场直播我们公布2006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候选人,有两个巧合,第一个巧合是在10:30分左右,正好是公布到我们证监会的尚福林主席,在10:35的时候,是突破了2400点,这是一个巧合。另外一个巧合就是当天工行也是涨停。

  很多上市公司我想它通过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持续不断的活动,它和投资者之间会更加亲近,就像董事长刚才讲的,希望大家多去关注某一个公司,多去了解。我想通过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一系列的活动,我想投资者对于这个公司一定会加深了解的。

  主持人 : 一定会增加感性的了解。

  石世仑 : 尤其是你对这个上市公司掌舵人的了解,我想这个对于你购买股票,对于你进行投资,它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判断的。如果他是一位有远见的、负责任的、敢于创新的一个舵手,那你投资他是不是有价值,我想每个人都可以判断得出来。

  主持人 : 宋社长炒股吗?

  宋立新 : 我不炒股。但是刚才石导说得很好,我们有一句老话叫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其实一个公司的命运跟掌舵人的性格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你看比如说李总,为什么他的战略能够定为低成本,它的规模收益能够这么大,是因为李总军人的性格,他的执行力比较强。因为所有去执行低成本战略的领导者来说,执行力有时候比判断力更重要。当然判断力跟决策力正确的一个保障,但当你决策正确了以后,没有一个员工抓住一个细节去执行的话,你的低成本就是一句口号。刚才石导说年度经济人物展现的是中国经济的表情,而这些表情后面就是这些舵手性格的体现。

  主持人 : 我们还是把这个机会留给网友,今天李董事长来,网友的提问非常多。我们会把大家的问题转给我们董事长,也提醒各位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也同时要感谢央视经济年度人物给大家提供这个平台。

  问李总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国航和东航货运业务合资的传闻,市场传说比较多,投资者想请你介绍一下,或者是解释一下这方面的传闻。

  另外,我们收购东航之后后续整合的计划,这也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

  李家祥 : 关于国航和东方航空的合作问题我想是这样,其实国航和国内的很多航空公司都有合作业务,比如我们跟上海是战略共享,跟南航的一些航线也是战略共享,和东方也有一些共享的航线。有些网友朋友问到国航货运和东方货运合并并拢的问题,应该说货运的问题在我们国内航空公司中间都是个短板,因为我们现在国内货运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多数是被外航拿走了,中国的航空公司,中国的货运市场大概只占到了28%,72%被外国人拿走了。所以,我们这些年各个航空公司,特别是国航专门成立了货运公司,规模也是逐步扩大,我们现在规模是747飞机有9架,是国内运力里最大的航空公司。但是这种公司就是这种规模也赶不上货运市场发展的需要。所以,作为我们公司货运发展的战略来说,我们现在提出了一个客货并举,货运也要进行发展,客货并举,过去是重客轻货,现在是客货并举。但是它需要逐步地发展,当然发展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包括和有些公司进行联合、联营等等这些方面,有多种多样。这个路径到底怎么走,我想因为还没有既成事实,只能说我们确定的一个方向就是走以联合促发展的道路。

  主持人 : 以联合促发展。关于山东航空呢?

  李家祥 : 我们是在2003年收购了山东航空主要的股权,山航的总经理包括董事长都是由国航派出的,这几年的经营效果我们是逐年提升的,包括运营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所以,这一块我们现在进一步进行整合,整合是什么呢?主要是整合市场,包括有些地方的营业部,原来山航独立设立的,我们都和国航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协同的效应、联动的效应、互动的效应共同发展。

  主持人 : 网友的问题太多了,看有没有其它合适的机会让董事长回答。

  最后的时间不多,最后再请石导演介绍一下这个活动后续的发展,尤其大家对20号的盛典特别关注,央视有什么样的安排,提前给我们披露一些。

  石世仑 : 因为今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过去我们都是从电视的角度来讲是先录制再播出,今年我们是现场直播。这个现场直播,它从电视的角度,它具有信息传播是在同时的,过去我们像新浪网也都非常了解,像我们的评委宋社长也都非常了解,过去提前通过网络,通过其它的平民媒体把所有的结果都要发布了。但是大家想一想,如果是奥斯卡奖提前告诉了大家,最佳男主角是你,然后到那天再播这个电视,价值会减弱。另外,悬念弱化,大家的期待感可能也弱了。所以,我们今年要进行现场直播,这是一个改变。

  另外一个改变,或许大家会在颁奖典礼上能够看到过去没有见到过的文化表达的一个方式,我所说的文化表达的方式,过去我们从电视的角度经常讲各种文艺元素,这些文艺元素可以起到活跃现场的气氛。但是我想与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与这种气质相吻合的不是文艺的方式,而是一种文化的表达方式。这样大家能够看到一种文化表达的方式,这是跟过去不同的。

  其实我还是特别想在今天结束的时候能够请李董事长用他非常形象、生动的语言来给我们概括,董事长是不是就用四句吧(笑),我估计今天您会把涨停这一类的词应该是能够概括进来的。

  主持人 : 我们很愿意把这个时间留给我们的董事长,跟我们的网友一起分享。

  李家祥 : 要让我进行归纳,进入新浪网这种感觉,用四句,而且还是要归纳一下。还得用叠词。

  宋立新 : 就像高高的,满满的。

  李家祥 : 那我就这么归纳四句,新浪新浪年年向上,进入新浪心情激荡。谢谢各位网友!(鼓掌)

  主持人 : 谢谢我们的董事长,也谢谢我们的石导演,也谢谢我们的宋社长,欢迎你们今后继续参与我们的聊天,也希望2006中国经济人物评选能给我们上一个真正的奥斯卡之夜,感谢各位网友参与,我们今天的聊天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聊天结束)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