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科院预测:今年中国外贸顺差将达191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尽管政府采取了诸多政策,但是新一年里,估计中国外贸顺差仍将保持上升趋势。

  中科院最新公布的《2007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预测,2007年,尽管中国贸易顺差增速呈下降态势,仍将达到1918亿美元。这一数字有可能使中国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仅次于德国的世界第二大顺差国。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凭借超过1700亿美元的顺差,中国在2006年就攀升到世界第二大贸易顺差国的位置。

  这是迄今为止对中国2007年贸易情况的最乐观估计。该份报告预计200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达到21372亿美元,突破20000亿美元大关,比商务部去年11月公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6年秋季)》的预测还要高出1000多亿美元。

  如果这样的贸易形势成真,无疑会让商务部在完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过程中更感棘手。商务部制定的计划是——2010年,货物贸易调控目标为23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0%左右,进出口实现基本平衡。按照目前中国外贸的走势,很可能在2010年之前就突破23000亿美元,但如何取得进出口平衡,仍是未知之数。

  发布报告的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表示,这些预测数据是根据海关统计数据,利用计量经济模型等方法测算得出的。

  2006年12月3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商务部估计2006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17500亿美元,增长24%左右。

  虽然目前海关尚未公布去年12月的贸易统计数据,但由于中国2006年前11个月的外贸顺差已达1565.21亿美元,因此外界认定,中国2006年外贸顺差将超过1700亿美元。在中科院的报告中,这一测算的数字是1694亿美元,同比增长66.4%。

  中科院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对美国、欧盟的贸易顺差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增速甚至会进一步加快。

  在2007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可能增长到1782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56%;而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更有可能达到1331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89%。

  狂增的贸易顺差可能会给中国产品出口带来更多的壁垒和阻碍。不过报告预测,在2007年,贸易顺差和摩擦的主角可能从传统的服装、

纺织品和鞋,逐渐向机电产品、钢铁、
化工
产品过渡。

  根据预测,2006年和2007年,机电产品顺差分别约为1181亿美元和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4.2%和56.9%。同时,高新技术产品顺差将分别达到340亿美元和800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7.2%和131.2%左右。

  与此同时,服装等产业的出口只是维持“增速稳中有降”的格局。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受到各国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措施的影响。

  报告指出,接下来中国与发达国家贸易摩擦的新热点将集中在钢铁、汽车、通信设备、化工产品等。中国政府一直希望能够扩大外贸出口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数量,这些产品被认为是“高附加值”产品。但是一位专家表示,这些产品面临的问题和纺织品一样,大部分来自外商投资的加工贸易。一项统计表明,目前中国出口90%的IT产品都是加工贸易,因此尽管产生的外贸顺差不断增加,但留在中国的附加值并不高,也不会带来中国需要的先进技术。

  事实上,商务部一直在计划适当减少机电产品的顺差,曾经计划推出一系列促进机电产品尤其是一些重要装备进口的政策。中科院的报告说,在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的走势仍然直接影响中国对外贸易的规模和结构。目前出口导向型FDI占很大比例、过多流向制造业的趋势仍然没有改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