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务部多举措强力促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53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2006年12月3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举行2006年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时透露,作为国内流通的主管部门,2007年商务部将采取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消费服务功能措施“促消费”。

  近几年,我国居民消费总体增长较快,但2006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率为51.1%,仍然偏低。消费不振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商务部作为国内流通的主管部门,有责任积极扩大消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据发言人介绍,2007年,商务部将重点就“促消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大力发展服务业,拉动消费需求。继续制订并出台指导性文件和行业标准,引导服务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重点推进餐饮业、展览业、住宿业等发展,做好老字号的认定、振兴和推广工作。二是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工程”,扩大农村消费,拓宽农村销售渠道。进一步研究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家店补贴力度,提升农产品流通的现代化水平。举办农村商品对接会,搭建生产企业与万村千乡工程试点企业对接平台,形成产品对接、营销渠道对接、

供应链对接。三是进一步增强城市消费服务功能。加快商业网点的规划,推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

  为主题的商业“双进”工程,扩大城市居民消费。此外,商务部将继续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建立对地区封锁行为的协调处理机制;继续开展百货店分等定级工作,全面提升

零售业态的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对商品交易市场的升级和改造;加快先进适用流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流通领域
银行卡
的普及和使用等。

  据悉,2006年年初,商务部确定并开始实施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工程”、“减债脱困”、“品牌万里行”、“科技兴贸”、“境外经贸合作区”、“万商西进”等十三项重点工程,以建立完善规范的国内市场流通体系,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实现国内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格局。一年来,这些工作顺利推进并已初见成效。以“万村千乡”为例,全国已累计建设和改造农家店超过16万家,带动地方和企业投资117亿元,吸纳富余劳动力65万人,扩大农村消费近600亿元,使1.4亿农民受益;以支持100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100家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进行现代化、标准化改造为目的的“双百工程”,目前共核准了建设和改造项目414个;“东桑西移”工程已使蚕桑基地新增桑园面积58万亩,新增蚕茧产量70万担,实现销售收入8.4亿元,带动15万户农民增收4.5亿元,户均增收3000元,是历史上蚕农收入增加最多的一年。

姚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