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报告称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中国超长期的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7: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综合新华社电

  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等六部门近日发布了《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将对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对农牧业生产、水资源供需等影响较为显著,而且这些影响以负面为主,某些影响具有不可逆性。而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中国超长期的粮食安全。

  《报告》是我国编制的第一部有关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国家评估报告。

  农业生产不稳定性增加

  评估报告认为,气候变化将使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产量波动增大。最新的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将对中国的农业生产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1世纪后半期,中国主要农作物,如小麦、水稻和玉米的产量最多可下降37%;今后20年至50年间的农业生产也将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冲击,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气候变化将严重影响中国超长期的粮食安全。

  此外,由于气候变暖使农业需水量加大,供水的地区差异也会加大,为适应生产条件的变化,农业成本和投资需求将大幅度增加。

  气候变暖将增加旱涝频率

  《报告》预测,中国未来气候变暖,将有可能增加旱涝等灾害的出现频率。

  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未来我国气候变化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很可能在未来50年至80年使全国平均温度升高2至3℃。

  评估报告认为,气候变暖可能使北方江河径流量减少,南方径流量增加,各流域年平均蒸发量增大,其中黄河及内陆河地区的蒸发量将可能增大15%左右,因此旱涝等灾害的出现频率会增加,并加剧水资源的不稳定性与供需矛盾。预计2010年至2030年中国西部地区每年缺水量约为200亿立方米。

  评估报告还预测,到2030年,中国沿岸海平面可能上升幅度为0.01米至0.16米,导致许多海岸区洪水泛滥的机会增大。

  中国争取实现碳零排放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未来经济的持续发展,使GDP的碳排放强度较大幅度地持续下降,到本世纪中叶,将争取实现碳排放量的零增长乃至负增长。

  近年来,由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全球气候变暖,这一趋势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中国以对全球环境事务负责任的大国态度,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积极制定并实施了减缓气候变化的国家对策。

  评估报告指出,中国减缓气候变化的总体思路是:在保证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工业化以及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的前提下,采取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和社会消费模式,发展并推广先进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先进核能技术,以及高效、洁净、低碳排放的煤炭利用技术和氢能技术,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等措施,走“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并逐步建立减缓气候变化的制度和机制,以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

  2006年我国因自然灾害死亡3155人

  □本报综合报道

  记者从民政部国家减灾网了解到,2006年是自1998年以来自然灾害造成人员死亡人数最多的年份,截止到12月31日,2006年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3155人死亡,其中台风成为杀伤力最强的灾种。

  2006年因灾死亡人口主要由台风、洪涝和滑坡泥石流、风雹灾害造成,其中台风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到近一半,洪涝和滑坡泥石流占到三分之一强,风雹灾害占到14%,其他灾害包括地震、低温冷冻和雪灾等灾害造成的人口死亡人数仅占到1%。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冯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国台风灾害在2005年时便已经成为损失最大的灾种。据统计,2006年因灾死亡人数超过50人的严重灾害事件共有5起,共造成1716人死亡,而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分别造成848人和483人死亡。

  从死亡人口地域分布来看,华东、华南、西南地区人员伤亡较多,其中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因灾死亡人口数量超过百人,9省份死亡人口共计2342人,占到全国死亡人口总数的74.2%。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备灾处马女士曾告诉上海

证券报,我国今年因灾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2020亿元。

  1999年以来灾害损失情况

  年份 死亡人数(人)

  1999 2966

  2000 3014

  2001 2538

  2002 2384

  2003 2259

  2004 2250

  2005 2475

  2006 3155

  数据来源:国家减灾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