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资金宽松贯穿始终 紧缩之手不能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3:1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日前,央行发布的2006年11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当月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保持同比大幅增加趋势;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量也均有不同幅度增加;现券交易保持了较高活跃程度;股票市场指数大幅攀升,成交量放量增加。发行量和交易量的持续放大一方面说明市场发展迅速,而从利率的下降走势看,也反映出市场流动性仍然很大。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前11个月,不包括央行票据发行,仅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就达16573.7亿元,同比增长42.8%。截至2006年11月底,债券市场托管量达9.17万亿元。而1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1999亿元,较10月份增加了17.2%。2006年前11个月,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23.7万亿元,同比增长62.3%。在回购市场交易活跃、交易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现券市场交易也十分活跃,成交量持续显著放大,共成交93311.2亿元,同比增长80.4%;1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30975.3亿元,较上月增加32.2%;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8295.4亿元,同比增长33.3%,环比增长1.1%。

  与此同时,2006年前11个月,同业拆借成交18397.8亿元,同比增长59.3%。11月份,同业拆借成交2812.9亿元,更是较10月份增加了50.4%;交易品种以7天为主,7天品种共成交1635.0亿元,占当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58.1%。

  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债券发行量大幅增加,还是同业拆借量、债券回购量、现券交易量的不同幅度增加,乃至

股票市场成交放出巨量,都进一步说明资金宽松局面贯穿2006年全年。实际上,从2006年年初以来,为对冲日益宽松的流动性,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的力度从未减弱,但并未撼动货币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格局,市场利率维持下降的走势。2006年年末两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和发行票据回笼资金2550.5亿元,其中短期品种占比较大,一年期央行票据收益率则保持在2.8%。显然,央行是考虑到两节期间资金面的波动可能较大,侧重于增加短期品种的操作量以便于灵活调节市场资金供求,同时继续通过数量招标来保持票据利率的稳定。

  针对2006年前11个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6416亿元,同比增长24.0%,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增长达44.9%;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上扬,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利润增长也开始加速,投资增速较10月份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的状况,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大量出台后,房地产投资仍然维持高位,贷款需求景气指数也上扬至66.7%高位,表明投资增速并未因四季度央行多次采用货币紧缩政策而受到完全抑制。因此,为了防止2007年年初固定资产投资反弹风险和资产价格继续上涨局面,紧缩之手仍不能放松,央行可能需要通过出台进一步紧缩政策回收流动性,控制信贷投放,降低金融体系内的潜在风险,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不久前,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07年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发表演讲时也表示,2007年央行将继续适度控制总量,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和突出矛盾,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保持货币信贷平稳的增长。他说,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要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各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调节市场流动性,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保持总量平衡;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适当增强

人民币汇率弹性,适当加大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改革力度。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贸易顺差导致的流动性宽松局面将长期存在,就公开市场操作而言,央行仍将依赖于发行较长期限票据来对冲外汇占款投放,所以,未来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很有可能上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