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有上市银行打响海外收购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9:38 金融时报

  在岁末纷飞的雪花中,中资银行的海外收购战役突掀高潮。

  2006年最后一天,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宣布收购印尼Halim银行。根据协议,工行将拥有Halim银行90%的股份。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印尼Halim银行总资产4885亿印尼盾(约5000万美元),拥有12家网点。从2000年开始至今,Halim银行连续七年被印尼业界权威杂志InfoBank评为印尼业绩优异银行。

  2006年12月29日,建行收购美国银行(亚洲)正式完成交割。根据协议,建行收购美银(亚洲)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总价为97.1亿港元,相当于美银(亚洲)2005年底账面净资产的1.32倍。而在12月14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北京宣布,该行已通过一家全资附属子公司,以9.65亿美元现金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的100%已发行股本。

  先后股改上市的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迄今也先后完成了三次海外收购。在外资银行纷纷来华投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情况下,有实力的几家中资银行也开始了它们的海外淘金之旅。有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事件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已经走入了全球银行业的并购大潮。

  对于收购行为的意义,各行均给出了明确的回复。这首先体现在经营上。建行在香港的业务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约为548亿元人民币,总贷款约为322亿元人民币。美国银行(亚洲)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约为502亿港元,总贷款约为260亿港元,净资产约为78亿港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建行在香港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为原来的两倍,客户贷款从原来的第十六位飙升至第九位。且建行也通过此次收购,获得发展香港业务所需的网点渠道、人员、系统、产品和客户,从而快速搭建起在香港的零售业务平台,增强为零售客户与商业企业提供服务的能力。建行在香港的业务也将依靠建行在中国大陆强大的网络与客户基础,形成良好的互动,为建行的客户提供优质的跨境服务。

  工行则这样评价该行的首次跨国银行收购:这是该行第一次以收购方式进入国外市场,为该行今后在国际金融市场间进一步渗透和拓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有研究报告指出,印度尼西亚银行平均的股本回报率为亚洲最高者,达22.7%,远高于内地银行的14.2%水平。工行此举必将提高其在亚洲范围内的盈利能力。

  中行完成的是对飞机租赁公司的收购。对此,该行发言人王兆文指出,本次收购是中国银行进一步扩大多元化金融服务范围、提高非利息收入总体战略的举措之一。

  除了经营方面的影响外,和被收购方的合作也是一次重要的经验积累。美国银行是建行的战略投资者,其合作已经体现在方方面面。此次,为实现平稳交接,建行与美国银行已正式签署了《过渡期服务协议》,约定于交割完成后,美国银行在风险管理、营运管理和IT等多方面继续向建行及原美银(亚洲)提供最长期限为18个月的支持服务。中行的收购也有进一步的深意。王兆文向外界表示,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将为中行提供一个进入飞机租赁领域的坚实的平台,并为中行提供向航空公司客车进行交叉销售的潜在机会。中行将充分利用在国内和全球的客户和机构网络,支持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在全球航空市场的业务发展,尤其是拓展世界增长最快之一的中国航空业。

  作为一个整体,上市银行进军海外也是形势所需。三家国有银行上市屡次刷新资本市场纪录,工行更是揽下了全球最大IPO的桂冠。很自然,上市募集的资金如何使用成为了投资者关心的话题。业内人士分析,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有一部分滞留海外,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对它们的合理使用至关重要。收购行为将是降低外汇存量,减少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的有效途径。

  按市值计算,工行、中行、建行都已跃居世界前茅,工行更是位列世界第二大上市银行。市值达到世界水平并不简单等同于世界级的影响力,但通过2006年年底前的几次收购,中国银行业已经充分在亚太范围内展示出了自己的实力。在2007年,中国银行业还将唱响一出怎样的"走出去"大戏?人们将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