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上海仍为投资热极 风投有意转向传统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7:23 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2006年年底,各大风险投资公司(简称VC)开始细数在中国的得失。来自投中投资咨询(ChinaVenture)的资料显示:2006年是VC在中国较为活跃的一年,北京和上海作为VC青睐的一线城市所获得的VC投资金额均较2005年增长了一倍左右;而VC的目光也开始从IT、TMT(数字新媒体)转向传统领域。

  截至2006年11月底,北京和上海吸引到的VC投资金额分别为7.3亿和3.47亿美元,均较上一年增长了1倍左右,占据了全国市场的60%以上;同时,北京和上海分别有108和81个成功案例也将其他地区远远甩在后面。

  “这主要是因为北京和上海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也是VC青睐的具有活力和创新意识的产业最集中的地区,小城市的企业很难吸引到国外投资者的目光,我相信这种局面在2007年还会继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丁建臣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同时,另外一组数字显示:从2006年11月份开始,TMT行业在融资数量和金额上开始大幅下降;11月份,获得风险投资的TMT行业融资额为1.232亿美元,占当月已披露融资额的49%,非TMT企业则达到融资金额的51%,首次超过了TMT行业。

  如中国规模最大的母婴用品销售商红孩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北极光和NEA近千万美元的注资。

  红孩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徐沛欣也向《第一财经日报》承认,这一轮融资相比一年多前的第一轮融资“感觉容易了很多”,“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创业产业刚刚发展起来,能够拥有让VC满意的盈利模式的企业还很少,而传统行业由于盈利稳定也符合VC的投资盈利意图。”徐沛欣说。

  投中投资咨询的分析人士也表示,传统领域开始吸引VC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是传统行业企业开始意识到风险资本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档次正在逐步提高,由此涉及到的衣食住行领域的盈利也吸引了VC的注意。”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