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被双规 因前任秘书举报案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8: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被双规因前任秘书举报案发

图为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去年6月被免职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因涉嫌受贿和其他经济问题,12月22日被中纪委“双规”。同时被“双规”的还有辽宁省药监局原局长张树森。

  昨日,本报记者从中纪委和国家药监局有关人士处获悉,郑筱萸是因其前任秘书曹文庄受审期间举报而案发。

  最后一次露面 发言力挺中药

  12月29日,国家药监局局长邵明立召开全局处以上干部会议,通报了郑筱萸被“双规”的消息,并再次就干部加强自律,反腐败问题进行了强调。

  郑筱萸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今年11月中旬,他以中国药学会理事长的身份到广州参加“两岸药学论坛”,并发言力挺中药。

  郑筱萸,1944年12月生,

福建福州市人,1968年毕业于
复旦
大学生物系,在浙江杭州有着23年的制药业从业经历。郑筱萸于1994年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98年3月,原国家食品管理局和国家医药管理局合并为国家药监局,郑出任该局第一任局长。

  郑被免职不久 郝和平也被刑拘

  2005年6月22日,年满60岁的郑筱萸被免去国家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此后,郑担任国家药监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副部级)。郑被免职后十几天后,国家药监局原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刑拘。

  与之相关联,2006年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原药品注册司司长、中国药学会秘书长曹文庄被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立案调查,一同被调查的还有药品注册司化学药品处处长卢爱英、国家药典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国荣等。

  承办曹文庄案的知情人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前中纪委得到关于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涉嫌受贿的相关线索,并移交北京市检察院侦办,市检察院大要案指挥中心根据属地原则将此案移交西城检察院办理。

  神秘人物牵出药监局多名官员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58岁的郝和平和44岁的曹文庄都先后担任过郑筱萸的秘书。1998年3月国家药监局组建之初,郝和平任医疗器械司司长,曹文庄任人事劳动司司长兼局办公室主任。国家药监局内部人士认为,这几起事件存在联系。

  而曹文庄接受调查的原因,引来业界众多猜测。有人指出,曹文庄等人被立案调查,包括现在郑筱萸被“双规”,很可能是因为一个神秘人物--2005年11月,广州天之骄药物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张平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有知情人透露,张平交代出了一份在药品注册报批过程中,涉嫌受贿的官员及专家名单。“涉案金额之大、涉嫌人员之多,令人咋舌”。

  自2001年开始,国家药监局开始推进地方药品标准转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工作,并于2002、2003年,完成了所有地方标准品种转国家标准品种工作,所有药品统一使用“国药准字号”,这意味着企业必须重新在药监局进行药品注册工作。而广州天之骄药物开发公司创建于1992年,注册资金2000万元,它“发家”于2002年的“地标”转“国标”的过程中,业务主要集中在中药注射液的报批。

  目前,曹文庄案已侦查终结,被移送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近期将会起诉到法院。本报记者廖卫华

  新闻链接

  去年6月 郑筱萸被免国家药监局局长职务

  据新华社北京2005年6月28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邵明立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免去郑筱萸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职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