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祖文萃:来自总统俱乐部的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8:28 经济观察报

  罗博/文

  在凯雷这家全球知名国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引领着其中国业务不停地转动着资本魔方,并从中获得令人惊讶的利润。

  从中科智、安信地板、顺驰、聚众传媒到太平洋人寿,凯雷在中国的并购因备受争议的“徐工并购案”而达到顶点。但陷入“威胁经济安全、贱卖、恶意收购”的口水战,并没有让一向沉稳的祖文萃停止凯雷在中国的并购之旅。

  2006年12月,凯雷将收购重庆市商业银行的消息传出,祖文萃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开始投资中国银行业。

  “总统俱乐部”

  19年年均35%的回报。这是一台“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赚钱机器”,这就是祖文萃供职的凯雷集团。

  成立于1987年的凯雷,由大卫·鲁宾斯坦、威谦康威及丹尼尔·德安尼罗设立,总部设在华盛顿,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之一,其公司主席为著名的IBM前董事长郭士纳,管理的资本规模达400亿美元。

  事实上,早期的凯雷并不算成功,直到1989年美国前国防部长弗兰克·卡路西加盟,并于1990年促成了凯雷在国防工业中的一项重大投资——从美国陆军那里赢得了20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凯雷集团才走上轨道。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鲁宾斯坦请来了金融投资界最富盛名的乔治·

索罗斯成为了凯雷的有限责任合伙人。在他的号召之下,大量资金向凯雷聚拢。

  此后,凯雷先后雇用了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出任凯雷亚洲顾问委员会主席,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担任凯雷欧洲分公司主席,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美国前

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主席阿瑟·列维特担任其顾问。由此,凯雷集团在投资界被称为“总统俱乐部”。

  目前,凯雷集团拥有42只不同类型的基金,管理超过443亿美元的资产。自1987年成立以来,凯雷集团已在全球125亿美元的策略性投资中获得了巨额利润,给投资者的年均回报率达35%。

  中国攻略

  2000年,凯雷进入中国。素有“总统俱乐部”之称的凯雷在中国行事低调:先涉足见效快、投资小且熟悉的行业,然后进行大额投资。这是哈佛法学院法律博士、哈佛商学院MBA祖文萃,所实践的投资策略。

  2006年1月8日,在走向纳斯达克的前夜,聚众传媒放弃了独立上市的机会,转而并入已经先期上市的分众传媒。凯雷,是其重要的幕后推手。

  “分众和聚众都经营楼宇广告,商业模式又十分类似,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为什么不能并在一起呢?”对这两家企业均有投资的祖文萃,把江南春和虞锋都叫到了凯雷位于香港的办公室,这也是这对商界对手的第一次见面。而正是这次会面最终决定了这宗3.25亿美元的合并案。分众股价因此3个月间上涨了一倍。而凯雷通过合并案间接持有了分众传媒新增发的2.31亿股

股票中的25%。

  这只是凯雷在中国27个投资项目中的一个。

  2000年11月,凯雷以800万美元投资创立一年之久的携程网,开始了其中国并购之旅。在这宗投资中,凯雷得到了高达14倍的投资回报。

  此后,凯雷对新能源科技和连宇通信的投资,也实现完美退出。

  丰厚的回报以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令凯雷中国区在全球的战略地位迅速提升。2004年4月,凯雷在上海开设办事处。祖文萃说,“中国无疑将是凯雷全球发展核心”,凯雷在中国将以一年投资10亿美元为发展目标,这将会占其全球投资的30%-50%。

  一直以来,凯雷主要投资的领域为高科技行业,但祖文萃所领导的凯雷亚洲增长基金最近却转向了地产、金融等传统行业。对此,祖文萃则表示,“我们要在中国找最好的行业、最好的企业、最好的企业家。凯雷的全球网络和资源,将为其所涉足的公司提供增值。”

  争议凯雷

  2006年,凯雷在中国遭遇“徐工并购案”风波。

  2005年10月,凯雷发布消息将以3.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机械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徐工集团85%的股权。收购迟迟未获批准,争议却随之而来。

  尤其在2006年6月,中国另一家同为工程机械巨头的民营企业——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其博客上对此宗收购提出质疑,称其有“贱卖、恶意收购、威胁经济安全”等嫌疑,认为凯雷是一个占中国便宜的“骗子”,建议政府不要任由外资如此大肆收购中国资产。同时,向文波还开出了比凯雷更高的收购价格。

  而就在2006年3月,前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已经在全国“两会”上呼吁要重视和警惕外资并购的威胁。

  一时间,争议升级并引发国内关于外资并购的大讨论。

  祖文萃本人也开始收到来自多方的询问。但由于保密协议的限制,凯雷、徐工双方均无法正面回应外界质疑。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政府决策部门亦不敢轻易表态。

  最终,凯雷选择了让步。2006年10月24日,凯雷提高收购价格,表示将以18.01亿元人民币收购徐工,持有50%股权。

  在祖文萃看来,凯雷会利用其庞大的国际网络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帮助企业成为当地乃至全球的行业龙头。“但私人股权基金只是教练,而真正上场踢球的人,仍然是本土的企业家。”祖文萃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