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黄光裕:伺机而动的整合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7:51 经济观察报

  石磊/文

  1987年1月1日,北京前门的珠市口东大街420号挂出“国美电器店”的时候,没有人想到,19年后,“国美”这两个字会成为中国家电业最响亮的名字;更没有人想到,柜台后站着的那个怯生生的操着潮汕口音的小伙子,是17年后的中国首富。

  2004年,黄光裕首次登上“胡润富豪榜”首位,成为中国最富有的民营企业家,当时的国美,以34家门店的优势领先排名第二的家电连锁企业苏宁电器;2006年,黄光裕把这个领先数字扩大到350多家,并成功收购国内第三大家电连锁企业永乐电器,成为中国家电流通领域的整合者。

  2006的国美

  2006年6月起,市场开始传言,永乐、大中高层与黄光裕之间交往甚密。

  7月17日,永乐电器(0503.HK)突然停牌,次日,国美电器(0493.HK)也宣告停牌。

  7月25日,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和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在北京国美总部鹏润大厦向外界宣布,国美最终以“自愿性全面收购要约”的方式,完成了对家电连锁排名第三的永乐电器的收购。

  “国美并不是主动的一方,但是在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们紧紧抓住了。”,黄光裕说。

  国美收购永乐,本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06年4月,永乐电器与家电连锁门店数量排名第五的大中电器发布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一年之内完成2个公司的合并。可惜这个强强联合的协议并不为资本市场所认可,消息发布后的一个月内,永乐股价从4月的4.3港元降到6月份的1.79港元。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陈晓不得不考虑寻求同在香港上市的同行黄光裕的帮助。

  当陈晓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对黄光裕流露出“拉兄弟一把”的信号时,国美立即行动起来,双方展开谈判桌上的讨价还价的较量。“是陈总首先推动国美永乐的合并,但是黄总的拍板决策很快,国美早有想过国内家电连锁有并购的一天。”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透露。

  “这是中国家电流通行业前无古人,十年内也不会有来者的一次并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国美对永乐的并购,涉及到价值52.68亿港元的金额,创下了家电流通企业并购涉案金额之最;同时,老大与老三的合并,也让新国美的门店规模、人员数量突变到一个惊人的数字。新国美拥有门店700多家(因国美永乐几乎保持每周开几家新店的速度,数据一直在更新,国美永乐本身准确统计未能实时发布),与苏宁电器的370余家门店拉开了更大的差距。

  有准备的人

  20年来,黄光裕几乎抓住了每一个机会。国美电器从草创到发展成为全国性领导品牌,几乎没有走过大的弯路。

  1986年,年仅17岁的黄俊烈(后改名黄光裕)跟着哥哥黄俊钦怀揣4000元钱,又向朋友同乡借了4万,在北京前门的珠市口东大街420号开出了“国美服装店”。但兄弟俩很快发现,自家服装店生意不好,隔壁的家电商店看来起挺红火。两个创业初期的年轻人很快把“国美服装店”改成了“国美电器店”。他们赶上了改革开放后家电行业的“卖方市场”,当时家电产品稀缺,只要有货就能卖出去。黄氏兄弟俩抓住机会相继在北京开了“国豪”、“亚华”、“恒基”等家电卖场。

  80年代后期,黄光裕低价在《北京晚报》报纸中缝做广告,有效利用报纸广告效应日益显现的机会。结果在同类家电卖场的竞争中,黄氏兄弟手下的卖场名气大、顾客多。

  黄家的电器店坚持“薄利多销”,在当时卖方市场的家电销售领域显得非常“另类”。国美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上个世纪90年代家电消费进入买方市场时,国美在消费者眼中“薄利多销”的形象已经牢牢树立,精明的消费者都记住了国美。

  1993年,黄光裕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将“国豪”、“亚华”等分店统一为“国美”。1996年,海尔、长虹等一批家电厂商开始崛起,黄光裕立即将店内本来100%进口品牌的格局变成国产品牌90%以上的格局,在国内家电厂商上升过程中获得了巨大利润。

  1999年,当很多家电同行还在为一门一店源源不断的利润狂喜的时候,黄光裕已经开始了国美电器连锁门店向北京以外扩张的步伐。当同行开始全国布局时,国美已在全国有了几十家分店。

  整合者

  2001年,国美连锁经营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当时,国内家电连锁行业的竞争已经开始激烈起来,北京市场的大中电器,南京出身的苏宁电器,上海崛起的永乐家电,纷纷开始了第一轮大规模跑马圈地运动。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概括自己最近几年的开店经营策略时,用苏宁内部的激励口号来概括——“速度决定高度,数量决定质量”。家电流通行业发展初期各家对门店扩张速度和门店数量的崇拜由此可见一斑。

  “从总体来看,全国四大家电连锁卖场只占中国家电销售额的20%,这个集中度跟国外比是相当低的,家电连锁未来几年仍将处于高速的跑马圈地运动过程中。”黄光裕对未来几年中国家电连锁的形势如此判断。“但是,我国家电连锁当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一级城市的集中度过高,竞争简直到了白热化地步,这样总有人无法支撑这种高速扩张和激烈竞争而倒下。”

  连锁企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支持,从2001年起,国美就在考虑上市融资问题。国美逐步打造关联企业群——鹏润投资、鹏泰投资、国美集团、鹏润地产,实现在国内市场的上市,但是实业出身,仅有初中学历的黄光裕要突然之间接受这么多专业的金融财技,显然需要时间。

  2000年,黄光裕与有香港

证券市场“金牌壳王”之称的詹培忠(黄与詹为潮汕同乡)一见如故,詹培忠立即成为国美电器的入幕之宾,国美电器的资本运作手法在詹的顾问下有了质的飞跃。2000年12月,黄光裕在詹的指导下进入香港上市公司京华自动化(0493),2002年,黄光裕将其更名为中国鹏润,2004年6月,在苏宁电器IPO申请获得通过后6周,黄光裕将国美电器优质门店装入了中国鹏润,并将中国鹏润更名为国美电器,国美终于圆了自己多年来的上市梦,解决了门店拓展所需的巨大资金缺口。

  拥有资金通道的国美电器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门店扩张,对任何区域性同行的行为保持着高度的关切。相继实现了对哈尔滨黑天鹅、广州易好家、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家电连锁业务等区域性家电连锁企业的收购。

  黄光裕表示,已经在全国拥有700多家门店的新国美将继续加速门店扩张,在国内开出更多的门店。“合适的时候,国美会向东南亚市场渗透。”黄光裕对记者说。

  国美整合永乐之后,中国家电连锁市场会出现哪些变化?要解答这个问题尚需时日,而黄光裕扮演的整合者角色是否会给这个潮汕商人带来更大的成功,都未可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2006年的黄光裕只有38岁,除了国美帝国,他拥有的更大财富是——时间。

  沈国军:以资本市场整合商业

  45岁, 浙江宁波人,中国银泰投资公司董事长,掌控上市公司银泰股份(600683)主要发展领域为房地产、零售、金融。2006年,“银泰系”资产超过100亿。

  1998年创建浙江银泰百货,在房地产和资本市场长袖善舞。2006年,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武商集团(鄂武商A 000501),百大集团(600865)、武汉中百(000759)。全面介入多家知名商业企业整合,是本年度国内商业市场的并购明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