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俞敏洪:将教育演变为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7:41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文

  从独自拎着浆糊桶在零下十几度的冬夜去贴广告的窘境,到其创办的新东方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后的国际资本追捧,俞敏洪,这个农村来的民办教师,在七嘴八舌的争议声中,史无前例地撬动了民营教育的资金杠杆,将新东方教育集团成功包装,成为民营教育企业海外上市第一股。

  这一切,用俞敏洪的话来说,就是“换了一种模式来办教育”。

  在2006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以20亿人民币的身价排名第152位,成为中国“最富有的教师”。虽然他一再强调这样的个人财富榜意义不大,但事实是,俞所代表的中国民营教育行业第一次出现在了这个打眼的排行榜上。

  玩转资金杠杆

  2006年9月7日,中国最大的私立教育机构新东方教育技术集团在纽约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企业。

  从上市开盘起,新东方股价一路上涨,截至2006年12月19日,已调整收盘价为34.91美元,比15美元的IPO发行价高出了105%。从此计算,新东方的市值达到了8.60亿美元左右。

  不光新东方的

股票成为华尔街的新宠,就连新东方分拆出去的公司也备受美国人追捧。2006年11月28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将原新东方职业教育中心分拆出去,推出全新品牌“东方标准”。成立当日便引来美国著名风险投资机构DCM(Doll Capital Management)及DT Capital近千万美元的战略性注资。

  华尔街英语中国公共关系总监肖堰认为,10万亿的人民币储蓄,再加上每年10%的教育需求,这两个统计数字让投资者看到了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巨大需求,以及多元化、多样性的发展前景。

  “新东方上市是一次尝试,至少对民办教育是一个推动。之所以受追捧,则缘于中国经济、文化等与世界的日益融合。”最让俞敏洪得意的是,“这为中国的老师树立了一个榜样,原来老师也是能致富的,老师富有对一个国家来说不是一件坏事。”

  有故事的人

  作为中国教师的榜样,从一个落魄的民办教师到亿万富豪,俞敏洪的致富人生转变用了13年。

  休学、创业、被绑架,到成为“留学教父”,俞敏洪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的人生经历一路充满挫折,不变的是俞在每次经受打击之后都选择了不屈、奋起。

  俞敏洪来自江苏农村,至今中关村新东方大厦的办公室里还挂着他家那间破旧“故居”的照片。从1978年到1980年,一心想考地属师范专科的他,因为英语成绩拖后腿,一连考了3年,最后却意外考上北大西语系,从此与英语结缘。毕业时,梦想着出国留学的俞敏洪因为没钱和拒签,留校当了英语教师。直到因为私自教学受处分而从北大辞职。   

  1993年是俞敏洪事业的肇始年。为了养家糊口,俞敏洪和妻子在北京中关村二小1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里办起了新东方学校。

  卢跃刚在《东方马车》一书中生动描述了俞敏洪的创业经历:冬天还未刷完小广告浆糊桶就结冰了,还差点被人捅了刀子。不得已,俞在托福、GRE所有报名册上各填30个假名字,以低于当时市面英语培训课一半的价格,招收那些将信将疑的学生。

  更大的厄运发生在1998年——俞敏洪在家门口被抢200万现金,并被注射了动物园对大型动物使用的大剂量麻醉药。之后捡回一条命的他仍然没被击倒。

  今天说起这段往事,俞敏洪一脸轻松:“我从中得到的教训就是要相信银行,不能把现金带在身上。”

  一路高唱着“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的俞敏洪,把这句话当作了新东方的校训。在他看来,忍受孤独、忍受失败和忍受屈辱的能力是成功必备的三种能力,“新东方除了要教会学生外语,还要传递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从1993年算起的13年后,新东方成为中国一批高级人才的起飞跑道和精神堡垒,很多出国留学生都经历过这里的教育锤炼,俞敏洪因此被尊称为“留学教父”。

  转折新东方

  1995年,新东方开始进入急速扩张期,为了保证事业健康发展,俞敏洪游说昔日好友徐小平、王强、包凡一、钱永强等从海外回国加盟新东方。王强已经是美国贝尔实验室的教授,许小平在加拿大也名声日隆。

  正是这些具备了卓越能量的海归把国际先进的文化理念以及教学方法带进了新东方,帮助新东方成功实现了第一次大转折。在原有托福、GRE培训之外,先后开辟了出国咨询、口语培训、大学英语培训等业务,并逐渐完成了从手工作坊向现代公司的更新蜕变。

  今天的新东方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私立教育服务机构,在全国拥有25所学校、111个学习中心和13个书店, 1700名教师分布在24个城市。目前累计已有300万名学生参与新东方培训,而新东方在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的培训业务占到了当地外语培训市场的80%以上。

  对于未来,俞敏洪认为,中国的外语培训市场总额在200亿元人民币左右,新东方集团的目标是占据其中的20%。“企业发展不会排除并购等商业行为,但教育有其特殊性,是一个慢热的行业,我们会谨慎。”

  文化融合之梦

  无论你是学生还是已经就业,如果你想学英语,第一个想到的恐怕就是新东方,而这正是新东方最可依靠的无形资产。

  有人说,俞敏洪和新东方对中国商业国际化的贡献,体现在数以十万甚至百万计的学员身上。据一项不完全的统计显示,在海外各大名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中,有70%曾是新东方的学员。十多年来,经由新东方出国留学,此后又汇入“海归”大潮回国创业的人士更是不计其数。

  声称上市后要睡几个好觉的俞敏洪,现在仍旧停不下忙碌的脚步。他说他和新东方最大的梦想是把汉语、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推广到全世界。“如果非要用商业的眼光来看,我认为汉语100%有前景空间。”

  “新东方未来会进入汉语培训市场,这是我们扩展语言培训的重要部分。不过目前还只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因为汉语培训需要全新的经营模式。” 俞敏洪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