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潘岳:绿色中国试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6:55 经济观察报

  张沉/文

  潘岳发誓要把绿色GDP核算试点进行到底,“就算只剩下一个省,也要把它算完。”20天前,面对有些省份可能会退出核算试点的消息,这位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副局长没有任何犹豫。

  尽管绿色GDP核算试点从2004年就已经开始,而且项目组由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共同组成,但潘岳似乎注定会成为这个项目的标志性人物,他也成为绿色中国最不遗余力的推动者。

  一个副部长的2006

  2006年12月初,在由国家环保总局、全国人大环资委等七部委联合主办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大会上,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颁给绿色GDP课题组绿色年度人物特别奖,表扬他们在质疑声中走出“并不完美的第一步”。 潘岳正是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会长。

  自称从20岁起开始从政的潘岳经历颇丰,这位曾经的记者先后任职于若干不同的政府部门,几乎在每一个部门都曾经留下若干传奇经历,但是2003年进入环保局,却使他的命运真正和处于大转折中的

中国经济最为敏感也最为脆弱的神经联系在了一起。

  2005年,环保总局公开点名批评30个违规开工项目,这是一次被媒体称为“环保风暴”的执法行动,被认为是事件主导者的潘岳也被放置于风口浪尖。这一事件获得广泛赞誉,但其后质疑也不断,一个原因是,很多人认为风暴之后,对这些项目的运作实质上并没有产生真正的影响。

  潘岳并没有回避这一点,当时,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曾表示:“我们期望中央能够赋予环保部门更多的权能,比如说执法部门的垂直管理,比如说在环境事务上协调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权力,比如说在立法上加强环保部门的执法权限和大幅提高罚款额度等。”

  潘岳常常被看作中国政坛上的一个异数。2005年,他给本报记者留下的印象是,他仍不像是一位副部级的官员。他讲起话来语速过快,轻易地从这个数字跳到那个数字,从这个观点转移到那个观点,笑声会突然性地爆发出来,而当他站起来走路时,又像是个很难安静下来的青年。

  但是他的坚决和耐力似乎又超过了很多人。即使是绿色GDP核算,在学术界和不同政府部门间也仍有不同的观点。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磐璞曾表示:“地方各部门之间存在障碍,试点绝对不是仅靠环保局和统计局所能推得动的,需要有更多部门的人员和精力。”

  潘岳始终是绿色GDP不遗余力的推动者。但是他也明白,他需要更多的支持者。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潘岳很快抡起了他的第二板斧:对

圆明园湖底防渗漏工程进行听证。他的意图很明确:圆明园工程的听证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一场引人注目的听证会所表明的程序正义才是最主要的目的。“我就是要扭转目前这个局面,告诉大家游戏规则是什么。”

  潘岳理想中的绿色中国是可持续的、民主的、公平的、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他把环保问题归结为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的问题,认为“环境保护工作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最佳切入点,适合作为政治社会等改革的试验田”。

  2006年元旦过后,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向外界透露,环保总局已对全国沿江沿河

化工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我们要在春节后把这些企业曝光。”春节过后,作为国家环保总局的新闻发言人,潘岳代表环保总局公布,将对全国9省11家布设在江河水边的环境问题突出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对127个投资共约4500亿元的化工石化类项目进行环境风险排查;对10个投资共约290亿元的违法建设项目进行查处,这也被舆论称为二次“环评风暴”。

  在潘岳的绿色中国理论中,他认为中国应是可持续的、和谐的。在他看来,过去20多年中国改革和发展经济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绩,但走的是唯经济道路。在以GDP为主要指标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都是“免费商品”,给决策者提供了错误的信息。要扭转单纯用GDP来评估一个地区的发展成果、考核领导班子政绩的局面,就必须有一套坚实的制度去支撑,绿色GDP就是实现转变手段之一。

  从2004年开始,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推动绿色GDP试核算工作。2006年9月,潘岳“特意穿上了西装”,联合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公布了绿色GDP核算将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核算小组完成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这是中国第一份经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研究报告。

  潘岳认为,绿色中国应是民主的和公平的,他在环保领域也开始大胆尝试,试图在普通老百姓和政府之间建立起第四通道,即通过媒体报道将各地环保问题反映到北京。2006年,他亲笔批示了一件甘肃一个老农反映自己家园被污染的来信,要求宣传部门和媒体进行调查后曝光。这样的批示案件2006年多达20多起,环保总局人士说:“每件案子最终处理情况他都要过问和批示”,这就是今年的“环保斩污”行动。

  “他胆子真的很大,我喜欢他对环保的态度和做法。”美国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夏雷在接受采访时说。

  争议的2006

  潘岳曾出过一本诗文集,在自序中他感慨:“中外政界一样,所处的位置,所持的原则,要求我们少说多做”。不过,虽然熟知官场之道,他自己却主张从政者少一点“韬光养晦”,多动点感情,多说点真话。现实中的他给外界的印象是敢说敢言。他不仅说,还自己写,从理论高度表达他的绿色理念。

  “在世界环保发展历史上,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总会出现一些特殊的人物,潘岳身上多少有他们的影子、又都不一样。他是完美主义者,但过于理想化,使他的一些想法受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环保人士如此评价潘岳。

  在他看来,潘岳还不是纯粹的环保主义者,而《寂静的春天》的作者蕾切尔·卡逊才是没有任何夙求的纯粹环保主义者。

  在美国历史上有两本书改变了美国的社会,一本是《汤姆大叔的小屋》,另一本就是《寂静的春天》。而《寂静的春天》作用可能更大,因为“思想的力量比政治家的力量更强大”,上个世纪60年代的美国民众,开始从对环保的冷淡变得无比关心,并促成了美国环保署的成立。

  《寂静的春天》一书出版后,卡逊遭到反对方的攻击和威胁,但她没有被吓倒、继续坚持个人的信念和理想,改变着人们已经形成的思维并最终获得成功。

  上述环保人士说,潘岳的绿色中国理想之所以磕磕绊绊,是因为潘的位置使他很难成为纯粹的环保主义者。

  他说,对于环评,社会上和各部门间一直存在分歧,有人认为环保部门作为“弱势部门”想就此提高自己部门的地位,也有人认为,环保风暴是虎头蛇尾、只是一场“秀”而已。

  潘岳当然听得到这样的声音。不过,他显然并不在意。面对媒体的质疑,他承认环保部门还很“弱势”,不过他认为,说环保总局“行使环境评价内容以外的权力”,恰好是对《环境影响评价法》视若无睹的直接体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也曾表示:“不是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太过火,也不是环保局与大家过不去,而是世界大势所迫。谁提前采取绿色战略,谁就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动。”

  他也并不认为环保风暴是虎头蛇尾。2006年初,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曾回忆起2005年的那次环保风暴,他承认,这些项目总投资达1179亿多元,涉及13个省市、几大电力公司,绝大多数是区域、地方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支撑项目。在当时局部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有些部门对查处行动有不同的看法,被查处的部分企业也有不同认识,“环保总局确实遇到一定的压力。”

  但是他说,我们没有手软。在国务院的支持下,经过与有关企业沟通,地方、部门和企业逐步意识到违法行为的严重性,最终,所有违规项目的业主均按规定停止了工程建设,并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当然他也不无苦涩地用“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来形容环保总局在过去重大工程争论中的处境。就在2006年12月13日,全国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与管理交流会上还传出消息,由于“认识不足、相关机制欠缺、基础薄弱等原因,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还存在比较大的阻力”。

  看到这个问题的不只是潘岳和他的同事们。2006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都曾建言,将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保部,提高政府环保机构的权威和地位,并使环保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就在几天前,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向全国人大汇报时也披露,一些地方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有的地方政府领导甚至用“挪位子”、“摘帽子”、打板子等手段,直接干扰环境执法。

  而对于社会上对他本人的种种议论,潘岳十分坦然:“任何一个了解中国现实的人都知道,这样的名声并不符合许多潜规则,这样做与其说是博得美名,倒不如说是不负良心”。对他来说,“要做的事太多,必须一件件地做起,关键是今天今时今刻从我们开始做起。”

  潘岳自述,41岁前,他已走完红军长征的所有路线,已走过全国绝大部分县城。而今,他的绿色中国梦想似乎是一场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甚至他已经开始运用自己的演说才能,试图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他的事业中去。“你敢说你将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奋斗终生吗?如果敢,请大家鼓掌。”在面对一群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时,他以《绿色中国和少年中国》为题做演讲,这时候的潘岳激情四射,更像一个思想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