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青藏高原冰川融化蓄水量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22:4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作为世界上最高、最年轻的高原,青藏高原被称为除南、北极之外的“世界第三极”;它也是亚洲许多江河的发源地,因此也被称为是中华民族的“水塔”。但记者今天中国地质调查局了解到,这个“水塔”的蓄水量正在迅速减少。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通过四年的遥感监测发现,近30年来青藏高原的冰川大幅度融化,总面积已经减少了1/10以上,预计到2050年冰川面积将减少到现有面积的72%,到2090年将减少到一半。冰川融化使青藏高原的雪线迅速上升,最大的上升距离达350米,荒漠化程度从而不断加重,重度沙漠化土地面积30年来增长了317%。

  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遥感调查与监测项目负责人方洪宾说:“任其发展发展是一个很可怕的结果,会带来水资源大量减少,对我们国家的环境甚至全球环境都会产生巨大影响。”

  据介绍,造成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原因,一方面是全球变暖等自然条件造成的,另一方面跟人为活动有关,过渡放牧以及开发建设中不注意保护环境,都会加剧青藏高原的环境恶化。

  专家:世界经济会随气候变化出现衰退全球气候变暖已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今年,欧洲的暖冬、一些地方冰川的融化,让环境学家和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心。

  几天前,世界知名的《自然》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年度科学大事,全球气候变暖榜上有名。今年被人们议论最多的是欧洲的暖冬。欧洲著名的阿尔卑斯山地区,正经历着一千三百年来不遇的暖冬。往年白雪覆盖的阿尔卑斯山,今年到了12月份还是绿草葱葱。温暖的天气导致病菌活跃,甚至在欧洲北端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都在流行感冒。同样由于暖冬,估计最晚到2040年,北极的冰雪将全部消失。海平面将上升7米左右,现在的很多岛屿将消失。全球气候变暖高打破了动植物的自然生存规律,不利于整个生态系统发展。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认为,气候改变是人们消耗过量

能源造成的,如果不改变现状,世界经济会随气候变化出现衰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