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中国钢材市场形势分析及2007年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51 国际商报

  今年我国钢材市场继续升温

  今年是中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钢材市场形势开局不错,呈现出新的特点。

  消费需求再上台阶。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预计接近11%,高出去年水平,这是中国经济连续3年提速。与钢材消费有着密切关系的经济指标,固定资产投资、耗钢产品产量、钢铁产品出口等,都保持了较高增长局面,有些还创下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超过25%,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我国成为全球钢铁产品出口大国。今年中国钢材消费结构中,出口势头非常强劲,成为全球头号钢铁产品出口大国。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全国钢材、钢坯、生铁、硅铁等产品的出口总量为479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9.6%。其中,钢材出口量3746万吨,增长100.3%;钢坯出口量854万吨,增长30.7%。虽然前不久有关部门实施了抑制钢铁产品出口措施,但由于国际市场的旺盛需求、内外价差和已签合同的影响,钢铁产品出口一直呈现强劲增长势头,预计全年钢铁产品的出口量将突破5000万吨,大大超出先前预期。

  虽然今年中国钢铁净出口增长速度惊人,并将成为全球头号钢铁产品出口国,但与4亿~5亿吨的国内消费量相比,出口需求仅占中国总需求的很少部分,中国钢铁工业面向国内消费的局面不会改变。

  总体来看,今年中国钢材需求大幅增长态势未变,表明国家所进行的宏观调控,主要是治理局部过热,不是全面紧缩,钢材消费旺盛增长的坚实基础并未动摇。

  国内生产又创新高。今年是中国钢材产能释放最多的一年。国内经济继续提速和出口的强劲势头,扩展了产能消化的新空间,成为拉动国内钢材新增资源大幅增长的主导因素。据统计,今年1~11月份,全国钢材产量4249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4.8%,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钢材产量将达到4.6亿吨,比上年增长20%以上,占据全球年产量的1/3。

  在市场需求的引导下,钢材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1~11月,板带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比增幅都在3成左右,其中冷、热轧薄板产量增长水平超过50%,呈现“井喷”增长局面。而一些低附加值产品,如钢筋、盘条等增幅在20%左右,明显低于钢材总量的平均增长水平。

  总体来看,今年中国钢材市场产能过剩,价格压力较为沉重。虽然

铁矿石价格上涨,能源、物流、工资等成本因素也有提高,但钢材市场价格的总体水平仍然低于上年水平,以高位震荡为主调。商务部重要生产资料监测系统数据显示,10月末全国中心城市钢材价格指数比6月末下降10.5%。

  明年钢材价格不容乐观

  总体来看,明年中国钢材供应压力不小,消费增长水平回落,持续数年的价格上涨局面可能结束。一方面,多空因素并存和交替成为市场主导方面,将引发价格行情的较大幅度波动;另一方面,由于已经大幅提高的生产成本支撑,市场价格亦难以跌落到此轮“超级牛市”的起点。

  新增产能继续释放,供应压力依然较大。进入本世纪以来,尤其是近3年来,中国钢材产能进入了大规模增长期和集中释放期,年均增幅在23%以上,远远超出以往10%的增长水平。进入2007年后,中国钢材新增产能继续大量释放,尽管增长速度会有一定回落,但全年钢材产量增幅不会低于10%,接近或达到5亿吨。据中商钢材监测预警系统测算,预计2007年中国钢材新增资源量将达到或超过5.2亿吨,供应压力依然较大。

  需求旺盛格局不变,消费力度有所减弱。今年中国钢材大约增产8000万吨,主要通过大量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和汽车等耗钢产品快速增加所消化。但从2007年的情况来看,上述情况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尽管

中国经济增长的上升周期还没有结束,中国还处于重
化工
业时期,全球经济增长也不会出现根本性逆转,并且还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因素涌现,钢材需求继续保持旺盛格局,但其力度却有减弱,增速相应回落。

  总体来看,中国钢材价格多年持续上涨的局面将在2007年内结束,全年钢材价格大幅波动。

  2007年中国钢材市场行情不容乐观,价格向下的压力大于向上的推力。主要钢材品种中,板材类产品行情要弱于长材类产品。

  2007年中国钢材价格水平的影响因素仍是利多与利空并存,并且将随着其价位的高低变化,交替成为一段时期内的主导因素。钢材价格每一次强劲上涨,都会引发国内生产能力的极大释放和境外进口量的迅速增加,导致供大于求局面的出现和过剩状况的加重;而其价格的急剧下降,也会遭遇到生产和进口成本的有力支撑,如果长期低于合理价位,必然会引发新增资源水平的下降,为后市行情的反弹提供条件。价格跌落幅度越深,越是迅速,其后的反弹力度亦越大,反弹的到来就越快。因此,2007年钢材价格水平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 陈克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