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发展中国家应将“高门槛”变为“进身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50 国际商报

  近日,WTO环境与贸易委员会发布了《环境要求与市场准入》报告。该报告称,发达国家日益复杂的环境要求实际上限制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产品的市场准入,发展中国家面对发达国家日益提高的环境要求,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技术水平,完善认证制度。但正如一枚硬币有其正反两面,环境要求也创造了新的市场准入机会,例如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的市场需求,这为发展中国家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空间。

  环境要求抬高准入门槛

  报告阐述了发达国家日益提高的环境要求对市场准入造成的影响。首先是发达国家对环境的要求变得越来越复杂和细化,而且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不仅是涉及传统的卫生健康领域、

食品安全领域,而且涉及到商品的生产、使用和循环利用领域。

  另外,除政府或国际组织规定的商品环境要求外,发达国家的私营企业或部门还有更多的额外环保要求。这就使得贸易商在向发达国家出口商品时,要满足更多额外要求。而且这些目前看起来还是“自选动作”的环保要求在被众多私营企业或部门使用后还将有可能被纳入“规定动作”。

  日益增加并且越来越纷繁复杂的环保要求使渴望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发展中国家应接不暇。但由于信息不畅、基础薄弱、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发展中国家的表现就只能是“救火队员”。既造成了发展中国家的人力物力损失,也未从整体上改善全球供应链。

  环境要求创造准入机会

  报告指出,发达国家对环境友好型产品的需求量激增。尤其是对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的需求,在过去20年里呈大幅增长的态势,其增长的速度在食品市场中是其它种类的食品望尘莫及的。此外,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也不仅仅是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食品和饮料,还扩展到其它种类,如有机的宠物食品、化妆品、清洁用品、

纺织品和家居用品等。

  许多发展中国家有很强的生产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的能力,而发达国家不断增长的需求为发展中国家生产商和出口商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机会,尤其是一些热带农副产品。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自然条件优越,劳动力廉价,农业依靠自然条件的比重较大,较少使用化学物质,因此在生产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方面有天然的优势。

  然而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为了能充分享受到环境要求为其创造的市场准入机会,还必须克服以下障碍:一是发展中国家本国的环境条件与发达国家的环境要求不太相符;二是适应进口国政府规定的相关进口程序及政府审核制度;三是运输、储存及认证所带来的不菲费用。此外,有机农业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在偏远山区,知识的传播非常受限。

  避其害用其利

  面对发达国家日益抬高的环境要求造成的市场准入门槛,发展中国家应如何避其害、用其利呢?

  以中国农产品为例,近年来,中国出口农产品在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出口模式和市场多元化等方面发生了可喜变化。然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农产品出口频频遭遇各种贸易壁垒,出口规模受到制约,造成很大损失。出口受阻的农产品从蔬菜、水果、茶叶到

蜂蜜,进而扩展到畜产品和农产品。

  国际社会对保护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关注与日俱增,这为中国农产品贸易提出了严峻考验,但也创造了更多市场准入机会。发展无污染的有机食品、有机农产品正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消费者的欢迎,而中国发展有机农业有许多有利条件。

  因此,应在财政、信贷、税收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支持、鼓励环保农业的发展。还应强化环保执法,推行“绿色环境标志”制度。通过科学规划和技术指导,建立起一批外向型农业生态示范区,提高中国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除在生产领域注意满足环保要求外,针对发达国家环保要求“无孔不入”的趋势,还应积极实施绿色营销策略———搜集绿色信息、开发绿色产品、设计绿色包装、制定绿色价格、建立绿色销售渠道及开展绿色促销等。企业实施“绿色营销”,既可以通过自身的绿色形象,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又能对公众的消费行为起绿色导向和强化作用,有利于开拓绿色产品市场。

本报记者 梁懿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