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远大”:产业报国的一个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49 国际商报

  位于沈阳东陵区的远大集团,13年前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企业。如今“远大”已快速发展成为辽宁省赫赫有名的金牌大企业。

  一组统计数字显示了“远大”骄人的经营业绩。去年,全集团完成销售收入50亿元,在沈阳民营企业中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9.34亿元,同比增长95.2%;实现出口创汇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7倍。今年集团销售收入可突破70亿元,出口创汇比例可达到32.3%。

  “产业报国一直是远大的理想。我们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把‘远大’做大做强,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中国民族品牌,以创新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远大集团博林特电梯公司总经理于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远大集团。走进一楼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巨幅标语“做世界一流工厂,创国际名牌产品”。透过展厅内一幅幅新闻照片,一个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产品实物和国际权威检验检测机构授予的证书,记者了解到,远大集团是一个横跨建筑幕墙和节能门窗、电梯、电机和环保设备等领域,集产品的设计、制造、安装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其产品多次中标国内外标致性建筑工程。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工程,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三大主要工程之一,其幕墙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最复杂的膜结构工程项目。去年1月,这项工程标的近两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被沈阳远大集团和德国FOILTEC公司组成的项目联合体揽入怀中。

  依靠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远大在幕墙生产行业迅速超过同类企业,如今,“远大”在沈阳、上海、成都、广东建有4个大型生产制造基地,在建筑幕墙和节能门窗行业,已连续7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其中幕墙年生产能力高达300万平方米,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

  一个民族真正的崛起是自主品牌的崛起,而一个自主品牌的崛起必然要以技术的崛起为基础,“远大”深谙此道。

  在坐上幕墙业世界头把交椅后,“远大”果断投资2.5亿元,组建了博林特电梯公司,进入与幕墙业有关联的电梯行业。当时,中国电梯市场几乎为洋品牌一统天下,国内没有一家真正的民族电梯企业。2003年,远大公司电梯投产当年就销售1000台,并出口到澳大利亚,成为第一个进入澳大利亚电梯市场的中国企业。用1年的时间走完了国内同行企业要用几年时间才能走完的路。2004年,博林特加入德国电梯协会,并获得具有‘欧盟安全准入证’之称的CE认证。博林特电梯销售业绩连续翻番增长,被喻为中国电梯业界近年来最大的“黑马”。

  去年9月,博林特公司开始研发每秒速度达4米的高速电梯。技术人员克服了国内缺少高速电梯配件,规避国外专利限制的种种困难,仅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研制出了永磁同步高效节能的高速电梯。这一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国产高速电梯,可载重量2000公斤,最大提升高度达到180米,产品具有高效节能、无污染的特点。所有关键技术、主要部件均为
自主研发
,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结束了以往国内对2.5米/秒以上电梯全部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高速电梯技术领域的空白。

  另外,博林特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无齿轮永磁同步曳引机也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这项产品采用的编码器前置及双轴承直接承载结构技术为国内外首创,打破了国外仅几家大公司对载重1000公斤以上无机房电梯技术的垄断,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被称为国内现代电梯驱动技术的一次飞跃。

  经过3年努力,博林特公司的设计人员在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加强自我科技开发能力,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成功开发出KS型与QS型客梯和观光梯、医用梯、载货梯、自动人行道、液压梯、无机房电梯等系列产品。如今,“博林特”电梯已跻身于中国电梯行业的先进行列,成为自主品牌中高档电梯的首选品牌。

本报记者 侯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