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项目提升福建对外投资规模和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49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2006年福建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步伐加快,全省新批对外直接投资企业73家,协议投资总额17202.3万美元,中方实际投资额8749.6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6%、63.5%和62.5%,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大项目提升福建对外投资的规模和水平。2006年,福建省新核准境外企业投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境外企业达12家,实际投资总额5234万美元,占中方实际投资额的60%。其中福煤科技、紫金矿业、方圆九洲在外投资金额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境外投资大项目的增加有效提升了福建省对外投资的规模和水平。

  境外资源开发异军突起。全年福建省有5家企业在境外开展资源项目开发,共投入资金3911万美元,占全省实际对外投资总额的44.7%。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在蒙古、缅甸等国投资参股后,继续在秘鲁开展金、铜矿勘探开采并投资控股中金香港公司。福州两家水产公司投资收购印尼两个渔业基地80%的股份。南平山水大地探矿有限公司、厦门慧源进出口公司也分别在缅甸、菲律宾开展矿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海外营销网络布点方兴未艾。2006年我省企业分别在美国、欧洲、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设立32家境外贸易网点。其中福建弘泰贸易公司在欧洲四国设立以

宠物用品为主打商品的20家连锁专卖店,方圆九洲(福建)进出口公司在美国纽约设立中国商品城,这些销售终端将成为我省商品向目标市场输出的直通车,并可有效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改变销售渠道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

  境外加工贸易渐成气候。境外加工贸易逐步成为我省企业继贸易设点之后又一重要的跨国经营模式。全年全省新批的境外加工贸易企业28家,占项目数37.3%,中方实际投资1116万美元,涉及石材、塑料、手表、电机电器、服装、鞋类、石材、炉具等产品的生产加工,预计将带动省内各类生产设备、零配件和技术出口近亿万美元,并有效转移省内部分产业产品的富余生产能力。

  集群式投资开始起步。2006年福建省南安石材企业涌动“走出去”的投资热潮,经正式核准的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就达13家,协议投资439万美元,其中中方实际投入280万美元。龙岩纺织企业在

罗马利亚、晋江民营企业在菲律宾已初步形成了多家企业共同投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协作、具有集群式投资雏形的新型投资方式,这有利于促进我省出口产品从单个企业之间竞争提升到产业链之间的竞争。

外经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