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两法”实施一周年 资本市场法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48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李侠报道2006年1月1日,新的《证券法》、《公司法》正式实施。记者今天从中国证监会了解到,在“两法”实施一周年之际,中国证监会制定和修订与“两法”实施相配套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自律规则工作,已取得了积极进展。

  截至12月份,《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4件已全部起草完成,报送国务院审议;《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修订稿国务院法制办已完成复核,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发布“两法”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自律规则共72件,其中部门规章14件、规范性文件47件,证券交易所和登记结算机构的规则、细则11件,并废止规章、规范性文件50件。

  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上述法规、规章、规则的制定和发布对资本市场法律规则体系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清理和重构,涉及数量之多、变动之大、速度之快,皆为历年之最,法律规则体系已经覆盖到资本市场发行、交易、结算的各个方面和领域。特别重要的是,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的《刑法修正案(六)》和《破产法》(修订)的通过,进一步夯实了资本市场的法治基础,资本市场主要法律关系更加清晰,法律体系更加完整。

  随着行政执法体制的逐步健全,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并进一步加强了执法监督,健全了证券期货行政执法责任制。截至12月末,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1100余件,受到了相关市场主体的好评;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7件,已办结32件,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在加强执法监督、化解监管矛盾、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和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为提高执法效能,严厉惩处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着重从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大了证券执法力度:

  一是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一方面从事先处罚决定和事后执行措施两个方面改进工作,以有效解决困扰多年的执行难问题;另一方面,在突出抓好体制改革的同时,抓紧案件审理处罚工作。截至2006年12月,新立案稽查76件,作出行政处罚37件,市场禁入决定18件。科龙公司、南方证券、大鹏证券、新疆德隆等一批大案要案得到了及时处理。上市公司清欠和清理违规担保取得重大进展,累计清欠275亿元。依法处置证券公司30家,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依法查处了科龙电器、南方证券、新疆德隆等一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依法追究了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二是结合《刑法》修正案的实施,严厉打击证券期货犯罪。截至2006年12月,中国证监会移送司法机关涉嫌证券犯罪案件8件,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荡涤了市场的沉渣,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证券执法更加有力,执法效果明显提升,执法权威得到维护,从根本上扭转了一度出现的违法犯罪猖獗、市场秩序混乱的被动局面,弘扬了正气。

  据悉,中国证监会积极推动《证券期货犯罪追诉标准》的修改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证券期货犯罪追诉标准》草案,即将在近期出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