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土地出让收支纳入地方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7:48 北京晨报

  地方国库设立专账 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韩洁)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8日说,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决定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纳入地方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根据通知,此次调整将政府以出让等方式配置国有土地使用权取得的全部土地价款,都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以招标、拍卖、挂牌和协议方式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所确定的总成交价款;转让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或依法利用原划拨土地进行经营性建设应当补缴的土地价款;变现处置抵押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应当补缴的土地价款;转让房改房、经济适用住房等按照规定应当补缴的土地价款;改变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用途、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应当补缴的土地价款,以及其他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或变更有关的收入等。

  为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确保土地出让收入专款专用,我国在此次调整中还决定将土地出让收支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收入全部缴入地方国库,支出一律通过地方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在地方国库中设立专账,专门核算土地出让收入和支出情况。

  专家解读

  规范有望稳定

房价

  晨报讯(记者 杨舒萌)“尽管执行收支两条线后,土地出让收入仍归地方,但地方政府显然不能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了。”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近年来,出让土地使用权已经成为不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由此导致的批地失控,令土地资源没有集约有效地利用起来。而这笔财政收入,也并没有有效利用到土地和住宅市场的稳定上。

  李文杰指出,如果规范得到良好执行,对稳定房价有一定意义。首先,通过调节土地经营平衡,可避免不当批地导致住房供应失衡而引起的房价上升。其次,形成土地出让收入有效利用机制,例如将收入一部分用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