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我国首次发布服务贸易发展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2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上官卫国 北京报道

  商务部昨日首次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指出,中国应当把握当前服务贸易转移的机会。

  《报告》指出,国际产业重心转移,开始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目前在全球经济总量中,服务业已占60%以上,金融、保险、旅游和咨询等领域,是产业国际转移重点领域。与服务业发展相对应的,必然是服务贸易迅速发展,世界贸易竞争将更多体现在服务贸易竞争上。

  胡景岩指出,

商务部将在明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服务贸易发展的统筹协调;积极推进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发展,大力促进文化出口、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运输、金融、保险等重点部门出口,形成有
竞争力
的产业体系;完善服务贸易的
政策法规
体系;研究服务贸易发展规律,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实施服务贸易品牌战略,加快培育服务贸易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服务外包。

  《报告》显示,1982年至2005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近29倍,年均增长15.9%,为全球平均增长水平的2倍,出口世界排名由1982年的第28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8位,进口世界排名由第40位上升到第7位。但同期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额占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一直在10%以下,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服务贸易长期逆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