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村投资消费粤黔首超城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4:34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广州28日电

  税费改革农民增收等因素使得实际财富增加

  记者从广东省统计局获悉,广东省今年1至10月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分别增长39.5%和16.7%,分别高出城镇29.7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这样,广东农村投资和消费增幅首
次超过了城镇,标志着这个省新农村建设“十一五”开局良好,农村社会经济已跃上加速发展轨道。

  这几年,广东省对“三农”投入大幅增加,城乡二元结构正逐步向城乡一体化方向转化。通过深化税费改革,全省5000万农民每年得到55.5亿元的实惠,人均减轻

  负担106.93元。2003年至2005年,全省投入到农业生产、农田水利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的“三农”资金约503.23亿元,夯实了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基础。去年广东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7.4%,达到4690.5元,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

  今年以来,广东省农村固定资产投入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1-10月,全省农村固定资产投资1133亿元,增长39.5%,高出城镇29.7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1864亿元,增长16.7%,高于城镇1.3个百分点。广东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今年以来全省民营企业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达103亿元。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308元,增长7.7%。

  今后几年,广东省还将加大对农村的高投入力度。广东省“

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在这几年总投资超过15000亿元的233项重点项目中,农村分布集中的广东山区和东西两翼将成为投入重点,拟定的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分别占全省48.1%和43.8%,比“十五”分别提高了18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梁钢华)(29C1)

  据新华社贵阳28日电 今年,贵州省农村投资和消费增长幅度预计高于城镇。

  据贵州省有关部门预计,全省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增幅比去年高14.6个百分点,比城镇高15.4个百分点;全省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7%,增幅比去年高2.7个百分点,比城镇高1.3个百分点。

  “欠发达、欠开发”是贵州的基本省情。2005年,贵州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877元,而全省70%以上的消费者是农民。今年全省农村消费的增长,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日前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分析说,“十一五”乃至此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贵州省将把千方百计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转向农村,确保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逐年增加,用于农村建设投资的比例逐年提高。

  (周

芙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