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商务部:金融保险等服务贸易出口仍处初级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3: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28日,商务部在京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06》,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很快,但滞后于货物贸易的发展。

  该报告首次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标准系统地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统计数据。

  胡景岩介绍说,1982至2005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近29倍,年均增长15.9%,为全球平均增长水平的2倍,但同期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额占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一直在10%以下,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服务贸易长期逆差。

  传统服务行业仍占主导

  据了解,我国服务贸易还是集中在传统部门,旅游和运输仍占主导地位,今年上半年旅游和运输出口分别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36%和23%,只有少数新兴部门如计算机信息服务、咨询以及广告和宣传等出口部门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合计较上年同期上升了4个百分点。

  按照新调整的口径统计,2005年我国服务贸易出口739.1亿美元,进口831.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1570.8亿美元,逆差为92.6亿美元。

  同时,胡景岩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不含政府服务的服务贸易出口为40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进口457.3亿美元,增长19%。其中,旅游顺差同比下降26%,为32亿美元。运输、保险以及专有权使用费和特许费三项逆差分别为65亿美元、38亿美元和3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22%和24%。

  胡景岩指出,近年来,中国运输服务出口占比,呈逐步上升势头,旅游服务出口比重略有下降。而全球服务贸易增长最快的金融、保险、咨询、邮电等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行业,仍处初级发展阶段。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区域也极不平衡。

  服务贸易将加快发展

  胡景岩指出,中国发展服务贸易前景广阔,增长潜力很大。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到201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的发展目标,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商务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服务贸易的发展。

  胡景岩表示,今后将积极推进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发展,大力促进文化出口、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运输、金融、保险等重点部门出口,形成有

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同时继续扩大旅游、运输等传统劳动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出口,改善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结构。

  “尤其还要发挥上海、江苏、广东、北京等地方政府的作用,这些地区服务贸易已达到相当水平,有些已经建立了相应的服务贸易促进部门。”胡景岩提到,将以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和中西部大城市为重点,建设3-5个国家级服务贸易示范区,培育中国服务贸易的增长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