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姚景源: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不尽如人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3: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薛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昨天的长安论坛上表示,2006年我国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就,实现了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较低的局面,惟一不尽如人意的是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存在着问题。

  他表示,从生产供给的角度看,经济增长中工业和服务业的失衡更为严重,“十一五规划很重要的目标是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要增长3个百分点,但今年的服务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占的比例没有上升,可能还会下降,因为工业增长还是整个经济增长拉动的重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增长对经济的贡献率是53.3%,同比增长了4.3个百分点。”

  此外,工业内部高能耗、高物耗的项目还在继续扩大,国家明确提出了今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约束性发展指标,但姚景源表示,今年上半年调查的结果是非但没有下降,相反上升了0.8%,第三季度到现在单位能耗有一定下降,但完成全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任务难度很大。

  从需求角度看,投资与消费,内需与外需还处在失衡的状态,经济增长主要依赖投资拉动,前三季度,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9%,而消费的贡献率为37.7%,姚景源预计今年的最终消费率将在51%左右,比10年前下降10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