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取消燃气初装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21:4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昨天,广东省物价局宣布,即日起,广东全省将停止收取管道燃气初装费。这个在广东延续了19年的收费项目,终于走到尽头。

  广东省物价局日前出台了《规范管道燃气价格管理的意见》,声明各地必须停止收取管道燃气初装费、增容费、开户费等。

  广州市民说:“肯定是支持。”

  广州市民说:“交了没交的分开收费/政府应该把我当初交的初装费返还到煤气使用费上。”

  但停止初装费后,部分城市可以根据价格成本相应提高气价。据了解,广州的管道燃气初装费收取有两种标准:楼高不够9层的,每户3000元;超过9层的,每户收3500元。截至目前,广州的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已达70万户,“燃气集资”已多达14亿元。

  广东省

人大代表朱列玉说:“燃气初装费的取消 ,是因为它不合法,这种费用的收取,没有正规的法律依据,不合法的东西不应该存在下去。”

  专家:所有“初装费”都应取消

  叫停燃气初装费当然是件好事,但专家认为,允许燃气价格调整,事实上仍然不尽合理,并且,包括燃气初装费在内的所有初装费都应取消。

  广东省物价局的规定中,虽然取消了燃气初装费,但同时规定管道燃气销售价格将按合理成本、费用、税金和利润核定,部分城市可能相应提高气价,对此,专家认为仍不合理。

  中消协法律顾问邱宝昌说:“仍不合理,不应该把成本,折旧等加入气价。”

  邱律师说,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都再增收燃气初装费,他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作出取消决定,他还认为,所有初装费都属不合理费用。

  同期中消协法律顾问邱宝昌说:“电话、电视等初装费都不合理,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取消。”

  初装费编后

  企业卖煤气,却要用户出安管道的费用,这相当于在交水费的时候,还要再交一笔水管子费。早年装电话的时候,也要交一大笔初装费,现在这个费不收了,不收的主要原因是通讯行业竞争激烈了,要在全国停收燃气初装费,也要靠竞争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