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00多亿美元投资河南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13 经济视点报

  编者按

  12月中旬,河南省商务厅对外发布消息:自1983年以来,河南累计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这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占据着重要位置。在境外资本潮涌河南的同时,省外资本也正逐鹿中原,仅浙商投资就达450亿元。为探寻这些投资者投资河南的心路历程,本报特派记者兵分两路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境外投资者寻访】

  走进世界500强

  □经济视点报记者 刘九学 发自北京、上海

  世界500强,一直是许多公司的成长梦想;世界500强,更是许多地方招商引资的主攻对象。有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共有47家跨国公司投资河南,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33家,在这些投资河南的“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战略中,河南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他们在河南投资兴业中有哪些收获,又遇到哪些问题?他们如何看待

中部崛起战略下的河南经济发展的商机?12月18日至20日,《经济视点报》记者随同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带队的访问团,对在河南投资的6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区总部进行了实地走访。

  东芝:我们需要河南人才

  2月18日,持续晴朗的北京却依然冷风袭面,但在北京东方广场日本东芝公司的会客厅里却是暖意融融。“老朋友,你还好吧?”当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带队的访问团一行走进会客厅时,东芝公司中国总代表平田信正先生快步走上前,紧紧地握住陈义初的手,表达其久违的问候。

  2年前,陈义初在平高东芝公司调研时,无意中了解到日籍员工无法看到日本电视节目,就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了电视接收手续。没想到,这件小事却传到东芝公司日本总部,他们对河南政府营造的投资环境由衷地表示钦佩。如今已经从河南投资项目尝到甜头的东芝已经把河南作为自己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部分。

  6年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东芝公司在河南平顶山布下一枚棋子,这就是与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的平高东芝高压开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东芝),双方各出资625万美元作为注册资本,共同组建成目前中国国内高压开关行业规模最大的合资生产经营企业。

  依托河南的资源优势,东芝公司的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经过6年的发展,平高东芝的高压开关已经达到国内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骄人业绩,产品销售遍布全国20个省市的120个变电站。销售收入节节攀升,其中今年1~8月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利润2.1亿元。

  看到良好的市场业绩,前不久平高东芝又进行二期扩建,项目总投资达2625万美元,投产后预计会增加年销售收入7.2亿元。届时,平高东芝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亿元,成为亚洲最大的高压封闭组合电器制造基地。

  平田信正对平高东芝的发展满意,虽然没有到过河南,但他对河南的发展非常关注。平田信正说,十一五期间,中部的发展非常重要,河南作为中部的经济强省,经济地位会越来越重要。平田信正说东芝非常看好河南的未来发展,他会将河南的巨大变化反映给集团总部,在集团内部对河南进行一个重新的认识。像平高东芝这样的公司会在东芝公司的整体战略中得到重点培育。

  平田信正同时表示,希望河南在人才教育上给予支持,确保本地化培养的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人才能够充实到东芝的队伍中去,为区域性企业服务。东芝以后会逐步实现地方工厂的自行设计、自行管理,独立运作的过渡,因此对技术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的需求会非常大。

  陈义初也建议说,河南的一些大学生对东芝还缺乏一定的品牌了解,希望东芝人力部门抽出时间到河南高校就东芝的企业文化与大学生进行更多的交流,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到东芝企业中来。

  日产:郑州日产不会被边缘化

  在今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日产公司名列第41位,与集团公司的辉煌业绩相比,郑州日产的日子显得平淡得多。据媒体报道,郑州日产三年不改其志,仅靠一款非主流车型帕拉丁,累计销售了4万多辆。然而“不俗”业绩的背后,却是被媒体称为“一个游走在合资体系中新边缘人的无奈”。

  当访问团来到嘉里中心南楼1318室——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时,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萱岛幸久先生表现出直爽的热情。

  面对中国汽车界三天出一个新品牌的现实,郑州日产的发展着实让人着急,由于没有日产新车型的引入,郑州日产举起了双品牌发展的大旗。

  郑州日产作为日产最早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之一,早在1993年日产便占有郑州日产5%的股份(后几经调整,比例升至30%)。1999年郑州日产引入了日产D22皮卡;2002年郑州日产成功引入颇受关注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帕拉丁,自2003年3月份陆续投放市场以来,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帕拉丁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整个SUV车型的半壁江山。

  2005年3月,东风和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3.52亿元收购郑州日产51%股权。此次股权转让促使日产汽车实现了在华业务的战略整合,但却被有些人认为“郑州日产却越来越被边缘化了”。

  萱岛幸久并不这样认为。他说,郑州日产是日产在中国的重要生产基地,特别在商用车方面,郑州日产的基础地位将不会改变。但关于继帕拉丁之后的下一个车型,公司总部一直在研究,现在没有结论,但肯定不会对郑州日产撒手不管,反而会加大对郑州日产的扶持力度。

  松下:河南一定会让人震惊

  当访问团来到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时,其公司门前的显示屏上显示出“欢迎访问团一行”的字样,松下对外关系社会事业部王喜峰部长非常热情地把访问团引到会议室后,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孝先生简略地介绍了松下公司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林义孝说,自从1978年邓小平访问松下电器公司开始,松下公司就一直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松下创业人松下幸之助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先后于1979年和1980年两次访问了中国。通过这种交流,加深了双方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这就是松下电器在中国事业的起点。迄今为止,松下公司已在中国成立了58家合资或独资企业,员工7.3万人,预计2006年销售收入将达到700亿元人民币。

  安阳松下炭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生产干电池中炭素棒,是松下目前在河南的唯一投资项目。林义孝说,安阳公司的运作非常顺利,通过这个项目,公司对在河南的发展项目充满信心,并且有机会会扩大这个工厂的规模。

  今年4月走马上任董事长的林义孝对松下在河南的发展满怀希望,当他听说河南的GDP排名全国第五位,位于中西部地区第一位的时候,林义孝说,一定抽出时间对中部地区,特别是到河南进行一次更深的了解,“我肯定去河南,也肯定大为震惊”。

  AES:加大在豫合作力度

  AES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它的中文名称是爱依斯,这个“因中国而改变”的企业甚至连中国公司的标志也彻底本土化——一个口吐闪电的龙头。爱依斯中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代表齐鲁滨先生说,AES的企业文化精神就是融入社会,回报社会。

  据介绍,AES公司在近30个国家拥有120多家发电厂和20多家供电公司,装机容量近5000万千瓦,直接供电用户超过2000万户。公司在中国先后投资7个发电厂,投资总额达4亿美元。现任AES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何励恒先生具有很强的中国情结,他是先在中国做总裁,然后晋升到做全球总裁的。

  从1996年3月进入河南,与原焦作市铝厂(现焦作市万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经营中外合作电厂到现在,AES在河南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这个以电力发展为主要业务的世界500强企业,对与电力相关的基础设施,机场建设、清洁、污水处理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齐鲁滨表示,今后,爱依斯会加大在河南这些领域的合作力度,并希望在河南能发现更多的发展机会,为河南的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在告别时,齐鲁滨诚恳地说,河南是唯一一个省级领导来到爱依斯公司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省市,公司管理层都非常感动。

  ABNA:将布点郑州

  虽然位列世界500强企业之中,但英国农产品联合营养集团(ABNA)的知名度更多的还是为业内人士所熟知。也许因为ABNA在驻马店遂平和新乡获嘉的投资,这个名字在河南却并不陌生。

  当访问团如约来到位于上海的ABNA中国区公司总部时,已是下午4时40分,公司里繁忙依旧。已经和河南省政协打过多次交道的英联饲料(上海)公司总经理王立新,像对待久未相聚的老朋友一样热情地忙前忙后。

  ABNA中国区总裁王美玲女士风趣地说,马上快过圣诞了,英国人习惯在圣诞节前把工作做完,而这个时间正是英国早上刚上班的时间,所以时间紧了些。

  王美玲是新加坡人,但多年的中国生活,让她对中国市场乃至河南市场了解颇深。她说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交通便利,农产品资源丰富,相关配套产业完善,未来公司会重视对河南的投资,在农业加工、通路网络建设等方面会更加重视河南市场。

  自2006年4月,英联饲料(上海)公司在遂平投产以来,市场销售一路走红,生产销售红火两旺,这也使得王美玲对河南有着足够的信心。

  在谈到沿海产业转移方面,王美玲说,沿海市场走工业化道路,淡化农业化;西部地区又缺少养殖习惯,把两者去掉,也就只要中原这块发展宝地了。王美玲同时表示,ABNA还会考虑在郑州附近布点,在河南设立预混饲料科技中心。另外,除了自己投资建设布点外,王美玲也希望和河南本地的一些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合作,甚至是合资的形式。双方在销售通路、品牌、管理方面进行深层次的业务整合,共同做大河南市场,最终实现年产20万吨的产量。

  陈义初向王美玲建议说,河南作为中国的中部经济强省,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很大,如果ABNA对河南的周边进行战略布局,就完全可以覆盖到周边省市市场。王美玲表示公司会重新考虑河南的定位。

  对于在河南的投资领域,王美玲说,公司在做饲料的同时,也会加强对上游业务的延伸,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进入粮食原材料的销售领域。这对河南,也将是下一个商机。

  百胜:把中原作为重要战略点

  “去年,百胜在河南的采购量将近1亿元”当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总裁苏敬轼向访问团介绍百胜时,虽然知道肯德基的部分原料来自河南,但还是对这个庞大数字还是感到吃惊。

  作为餐饮界的世界500强企业,截至2006年9月底,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已成功地在中国内地开出了超过1,700多家肯德基餐厅,超过230家必胜客餐厅,33家必胜宅急送餐厅,4家东方既白和2家塔可钟餐厅,员工人数超过16万名。2005年中国百胜的营业额为133亿人民币,成为中国餐饮百强企业的第一名。中国市场上的肯德基连锁店在美国市场之外占据重要份额,近7年的发展速度一路飚升,同期营业收入是美国某快餐(中国)的四倍。2005年年初,百胜宣布,其中国事业部彻底脱离百胜国际餐饮集团YRI(掌管美国地区以外的国际业务),直接向美国总部汇报工作。而且中国事业部还负责管理泰国和中国台湾的相关业务。

  虽然河南的门店并不多,但作为重要的原料供应省份,河南早就和百胜的业务密不可分了。

  在百胜公司,流传着一个笑话,说肯德基恨不得鸡都长四个翅膀,四条腿。因为与国外相比,中国人对鸡翅的喜爱程度远远高于国外消费者。虽然河南的大用和永达都是肯德基的供应商,但还是满足不了其市场的需求。苏敬轼解释说,肯德基一直坚持打造本土化

供应链,但因为肯德基的标准比较高,所以,在原料供应上一直很紧张。百胜知道河南食品工业很发达,希望更多的食品企业像双汇、大用、永达一样能够走出来,成为百胜的战略合作伙伴。

  今年10月在长沙举行的“中部博览会”上,百胜与包括河南在内的中部六省签了1亿元的订单,中部六省也成了百胜重要的战略基地。

  肯德基承认,以前在河南的开店速度过于慢,以至于失去了一些机会,今后,公司会加大在河南的店铺布点,把河南作为发展的战略点。

  当听说明年中部博览会在郑州召开的时候,苏敬轼说河南的潜力很大,明年一定会参加。

  【记者手记】

  小事看招商

  本次世界500强的走访,虽然时间匆匆,但我们却受到这些500强企业由衷的欢迎。这些大公司平时看惯了大场面的招商,却被一次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走访所感动。AES(爱依斯)中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代表齐鲁滨先生的感动不无道理,在中国几个省市都有投资项目的AES公司却只有河南省领导前去光顾门庭,了解情况。小处着手,通过一些小事情,让外界看到河南实实在在的投资环境,这就是一种大智慧。

  谈及走访的初衷,陈义初说,从2004年走访这些500强总部开始,我就感觉到招商其实更在于设身处地地为对方考虑。而走访更重要的是与企业高层进行沟通,了解对方的需求,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一点一滴地把小事情做好,大的招商也就好操作了。

  走访世界500强的意义还在于,500强是一个招牌,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示范作用。通过搞好与在河南投资的500强企业的关系,用500强去做宣传,就能实现以商招商的目的。当一个企业决定投资一个地方时,这些发展良好的500强企业就是最好的招牌。

  一个看不到日本电视节目的问题原本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解决后,却被东芝公司上报到日本总部。此后,东芝把这作为河南投资招商环境改善的一个亮点,而这些在我们看来确实是小事一桩。

  一位任职500强企业的管理者告诉记者,其实许多跨国投资公司都害怕政府官员拍胸脯承诺,因为一般能拍胸脯办的事都是政策上的大事,而偏偏这些事并不能立即办成。一旦他的职位调动或者办不成,公司就会卷进“大话招商”的陷阱。

  管理学上说“细节决定成败”,做事就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办一件是一件,小事也是招商要强化的硬功夫。所以,以小事看招商,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艺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