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郑汴金融融城 商行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02 经济视点报

  ●“联名世纪一卡通”银行卡的发行,不但标志着郑汴“金融同城”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更意味着河南省中小金融机构的区域联合战略再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加强合作、实现联合发展,是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发展的一个方向。

  □经济视点报记者 程豪良

  12月18日,阳光撒在开封市鼓楼广场上,令人心头温暖如春。

  对于郑州、开封两地的商业银行来说,这一天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引人关注的“联名世纪一卡通”银行卡首发式在鼓楼广场隆重举行。这意味着郑州市商业银行的拳头产品——“世纪一卡通”银行卡,正式登陆开封。

  业内人士认为,郑州、开封两地

商业银行此举,不但标志着郑汴“金融同城”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更意味着河南省中小金融机构的区域联合战略再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郑汴融城,金融先行。两地商业银行此举,无疑为更多金融机构的区域合作树立了范本。

  架起郑汴金融桥梁

  郑汴两地相距不远,但一直以来,由于政策限制,郑州市商业银行和开封市商业银行均立足本地开展业务,两地地方银行间的合作受到相当大的局限。

  不过“联名世纪一卡通”的出现,颠覆性地打破了这一限制。根据郑州市商业银行的规划,此次与开封市商业银行联名发行的世纪一卡通

银行卡,将使开封市民也可拥有世纪卡现有服务。两市居民持联合发行的银行卡,在郑州市商业银行和开封市商业银行各营业网点办理柜面存、取款业务及ATM取款业务时无需支付任何手续费。

  一位常来开封出差的郑州市民说:“过去拿着银行卡来开封取钱,还得交手续费,虽然不多,但真麻烦。不过现在,我正准备办一张郑州市商业银行的‘世纪一卡通’银行卡,以后就不用麻烦了,来开封出差、旅游就更方便了。”

  据悉,郑汴两市金融机构联手,面向两市居民、企业发放银行卡尚属首次。两市居民、企业的经济往来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方便。

  据郑州市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郑汴两市居民均可凭身份证办理两市联合发行的银行卡。目前,郑州市商业银行和开封市商业银行正在联手

开发银行卡交纳水电气费功能,让两市居民在郑汴两市均可交纳水电气费。

  开封市商业银行行长毛如雯介绍说,此次发行的“联名世纪一卡通”银行卡属于银联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任何一个签约行办理金融业务。因此,可以使两地居民在存取现金、购物消费、通存通兑、代收代付等方面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而且一些增值服务还将陆续推出。

  在首发式上,专程赶来的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张红芝对“联名世纪一卡通”赞赏有加。她表示,开封市商业银行原来没有发行银行卡,借助郑州市商业银行的平台联合发行银行卡,等于在郑州和开封之间架起一座方便、快捷、安全、高效、低耗的金融桥梁,大大缩短了两市居民、企业在经济交往中的空间距离。对于促进资金在两市自由流通、两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据悉,在首发式上,当场发放“联名世纪一卡通”卡近万张,人们的热情甚至令银行都始料未及。

  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河南共有17家城商行、城信社。这一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群体,已经成为河南省金融体系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尤其在河南省实施中原崛起战略、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河南本土地方金融机构必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张永涛表示,在我国金融市场已经全面开发、郑汴两城联系更加紧密这两个历史背景的映衬下,郑州市商业银行和开封市商业银行的合作,显得十分重要。

  他认为,金融市场全面开发后,在银行卡业务方面,国外金融机构依靠技术、管理等优势,将会给国内银行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而郑汴一体化则要求两地的金融机构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

  郑州市商业银行董事长焦金荣认为,在实施中原崛起战略、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对于提高城商行、城信社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表示,此次“联名世纪一卡通”的发行,顺应了郑汴一体化的要求,将对推进金融同城产生重要影响。对于合作双方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加快业务发展步伐,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毛如雯甚至把此次联名发卡看作始开封市商业银行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她表示,郑汴融城,金融必然先行。此次业务创新,无论对银行还是市民,都将是及时雨。

  自今年12月10日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之后,外资银行动作不断,不但已经开始签下百万人民币存单,更是踊跃向监管部门申请本地法人资格,与国内银行进行高、中、低多个层面的竞争。

  对于城商行、城信社而言,政策的诸多限制使它们不能像国有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那样灵活经营。如何在竞争白热化的今天生存发展?这是全省每一家地方金融机构需要思考的课题。事实上,“联名世纪一卡通”,已经给它们带来了启示。

  成为本土金融第一品牌

  “联名世纪一卡通”并非只此一家。事实上,去年郑州市商业银行就已与商丘市城市信用社联合发行了“联名世纪卡”。此次再度牵手开封市商业银行,无疑是郑州市商业银行“世纪一卡通”进军全省中小金融机构的又一大步。

  2005年10月14日,郑州市商业银行与商丘市城市信用社联合发行“联名世纪卡”,在河南省内首创联合发卡模式。据了解,联网模式运营一年多来,系统运行正常。

  焦金荣表示,郑州市商业银行联合发卡的步伐在稳步前进。他认为,加强合作、实现联合发展,是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发展的一个方向。“联名世纪一卡通”的发行,标志着河南省中小金融机构拟构筑的区域联合战略已迈出了重要一步,对河南的城市商业银行共同成长、联合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为全省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区域联合、业务融合、资源共享、实施合作拓展空间战略开了一个好头。

  他透露,今年,为了扩大区域联合的范围,郑州市商业银行曾积极与省内多家城商行、城信社进行了接洽,并与开封市和南阳市商业银行、信阳市和驻马店市城市信用社签订了联名发卡合作协议。

  事实上,在得到银监局和中国银联支持之后,郑州市商业银行的“世纪一卡通”已经迎来了发展的高峰。依靠郑州市商业银行地方法人的独立性和独特性,“世纪一卡通”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和最高市场占有率的本土银行卡几乎已是板上钉钉,“联名世纪一卡通”更将成为河南城商行、城信社共同拥有的一个本土名牌。

  近年来,河南省银行卡产业发展迅速,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各类银行卡发卡量累计达到4135.51万张,银行卡存款余额达到853.29亿元。在这一背景下,“联名世纪一卡通”的出现无疑是应运而生。

  张永涛对“联名世纪一卡通”评价极高。他表示,郑州市商业银行与商丘市城信社、开封市商业银行的合作,充分表明了这几家金融机构的远见卓识。因为这不但有利于三家金融机构扩大业务范围、提升服务品质,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它们紧跟行业发展的潮流,创造中原地区金融服务的本土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