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能耗降低4%任重而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3:42 南方日报

  效益中国·节能降耗

  最近,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节能问题调研组调研结果显示,今年我国能耗指标下降4%的目标难以完成,主要原因是受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重化工业增长过快、政策措施见效慢等因素影响。

  发改委学者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近日也表示:能耗、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相当沉重的话题,我们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对环境和资源的承载力及相关方面的破坏,是中国现在所面临的最重大问题之一。

  盲目追求GDP高增长

  导致能耗居高不下

  今年年初,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两个约束性指标,“十一五”期间的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及主要污染物排放的下降指标。

  然而现在看来,不管是能耗指标,还是排放指标,今年恐怕都难以实现起来。国家发改委会议最近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指标难以完成的原因之一,就是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能持续扩张,投资“按下葫芦浮起瓢”。这些行业投资加快的背后,是利润增幅的一路走高。

  今年11月,各地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迅速从国务院督察造成的暂短回落中回升,11月当月增幅达到23%,比上月增加7个百分点左右。相应,前11个月,从电力、煤炭、有色金属、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等都出现较快的增长情况。

  在周大地看来,能耗指标难以达成,与各地盲目追求GDP高速增长不无联系。他警告说,如果以这么大的投资增长速度来推动经济增长的话,则很难避免继续走以高耗能产业为中心扩展经济的老路。

  周大地显然击中了问题的软肋。这几年GDP的计算情况是,国家是8%的时候,地方往往报的都在10%,现在全国平均要到10%以上的时候,很多地方报的GDP都是百分之十三四。

  今年能源产业的扩张依然保持高速态势,其中,电力装机容量的增加则超过了8000万千瓦。周大地表示,在能源供应能力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能源进一步依赖煤炭的态势没有得到扭转。

  明年是节能降耗关键年

  2006年出台的多项宏观结构调整的政策,由于政策颁布到全面生效存在时间上的滞后,因此三次产业结构和工业内部结构大幅度调整在今年年内和明年期间难以见效,但2006年的节能工作基础将使2007年的节能降耗形势好于今年。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专家认为,明年是节能降耗最关键的一年,已颁布的各项政策的效果将在明年显现,节能降耗效果将出现转机。明年推进节能降耗应重点是要尽快成立国家节能中心,统筹安排和实施全社会的节能工作;抓紧制定《节能产品目录》,对生产和使用列入《节能产品目录》的产品实施政策补贴或税收优惠;继续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尽快提高重要资源型产品资源税税率和矿产资源补偿费标准,促进资源合理利用;针对不同种类能源矿产资源,抓紧研究计税方法改革方案,尽早实施能源税。

  毛欢喜

  大事记

  3月,刚被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到“十一五”末,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左右。为此,发改委启动了跟踪、监督1000家高耗能企业计划。

  5月24日,国家统计局景气监测中心发布《中国区域经济合作格局和走向》的报告。该报告建议,对“十一五”规划中列出的国土空间四类功能区发展状况,应施以不同的政绩考核标准,应允许一些地区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7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广东单位GDP能耗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4.7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1.6%,两个数据都是全国最低。一时间,“广东现象”在全国热议。

  8月初,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公报”显示,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同比上升0.8%。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一五”期间各地区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指标计划。据发改委网站披露,大部分省区的降耗指标都在20%,而山西、内蒙古、吉林、山东四省区的降耗指标则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到25%及30%。

  11月23日,国家电监会、中电联负责人,以及两大电网公司、五大电力集团、9家“第二梯队”发电企业一把手,逐一在“共建和谐电力倡议书”上签名。电力布局不合理、污染环境、高耗低效等问题,作为下一步改革中摒弃的内容也写进了倡议书。

  12月9日,在“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获得特别奖的“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成员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透露,绿色GDP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而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则表示,“就算只剩下一个省,环保总局也一定会坚持到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