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提高中资银行在衍生产品交易中防范市场风险的本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50 金融时报

  金融创新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银行业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衍生产品是金融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如何在衍生产品交易中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对我国银行业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一、衍生产品的发展及其产生的市场风险

  衍生产品就是在利率、汇率、股票、商品等基本产品及其相关指数上衍生出来的各种新型产品。市场风险则是由于利率、汇率、股票、商品等价格变化导致银行损失的风险。衍生产品与市场风险密切相关,衍生产品可以为银行带来收益和管理风险,而管理不善则会产生新的市场风险。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衍生产品市场呈现持续、稳步、快速发展的特点。全球场内衍生产品年总成交额从2000年的384.4万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1408.4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29.7%。全球场外衍生产品本金余额从2000年的95万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6月底的338.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28.9%。在国际市场稳定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银行业衍生产品近年来也从起步阶段步入到高速发展时期。我国银行业自营衍生产品本金余额从2004年的1.1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05年的2.22万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86.4%,其中中资银行约占98.9%。可见,无论国际还是国内,衍生产品市场增长速度之快,基本金融产品市场跟本无法与之相比。同时可以预见,我国银行业的衍生产品交易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而随着我国

汇率、利率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我国银行业面临的市场风险种类和规模也将随之增加。在这种宏观背景下,商业银行一方面将通过不断扩大衍生产品的交易种类和客户范围,来提高其非利差收入比重,改变盈利模式与结构;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要学会通过衍生产品规避市场风险,从忽视和被动适应逐步转变为主动防范可能的市场风险。

  衍生产品的市场风险具有放大作用。如美国加州橙县使用利率衍生产品风险处置不当,造成了十几亿美元损失,最终破产;英国巴林银行因投机日经指数期货,损失了6.5亿美元而宣告破产;今年9月,又有一家名为“不凋花”的对冲基金由于投机

天然气远期交易失败,导致在一周内损失了60亿美元而破产。这些提醒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资银行必须高度重视和防止衍生产品造成的市场风险。

  二、提高中资银行加强衍生产品管理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

  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是我国银行业面临的三大主要风险。对我国银行业而言,信用风险上升势头虽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仍然是当前银行业的主要矛盾,特别是要防止不良贷款的反弹;操作风险是对银行业信誉影响最大的风险,需要我们认真对待;而市场风险则有可能成为未来对银行业造成损失最大的风险。

  银监会在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对衍生产品与市场风险的研究与监管。早在2004年3月就发布了《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2005年3月又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2005年10月银监会成立了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专门设定了衍生产品与市场风险管理职能,积极参与衍生产品的监管协作工作,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衍生产品的业务规范与标准,为银行业衍生产品与市场风险监管提供了组织保障。

  今年上半年,银监会对56家已取得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银行作了一次市场风险问卷调查(其中包括中资银行17家,外资银行39家),同时还对部分商业银行进行了现场检查。调查表明,我国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增长迅速,且中资银行份额较高,市场风险主要集中在中资银行。尽管中资银行对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步提高,但市场风险管理水平与监管要求仍然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

  是管理差距。有的银行董事会还没有意识到董事会是市场风险管控的第一责任人,还没有健全专门的风险管理委员会;有的虽然设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但并没有赋予市场风险管理职能;有的银行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缺乏统一性,相关职能分散在不同的部门。有的银行从事市场风险管理的人员仍然隶属于承担市场风险的业务经营部门,人员及报告路线缺乏独立性。

  二是人才素质差距。衍生产品与市场风险管控所涉及的业务、产品和风险管理方法、模型都具有高度的专业性,需要一批专业人才。目前许多银行负责市场风险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部门负责人和相应的工作人员缺乏监管要求的市场风险管理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

  三是技术差距。目前中资银行大多缺乏对复杂衍生产品的定价能力,在对这类产品计算盯市价值时,完全依赖交易对手提供价格,这样就不能及时作出必要的对冲交易,难以实现对市场风险的动态管理。

  银监会一直支持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推动衍生产品业务的创新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衍生产品,市场风险管理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针对上述差距,银监会近日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句话:明确职责、归口管理、人员独立、有效落实。

  “明确职责”是指为加强市场风险的管理,各行董事会、高管层及每个具体工作人员都要有明确的职责。

  “归口管理”是指要结合本行的风险管理架构和特点,指定专门部门统一负责掌控全行总体的市场风险状况,并负责向专门委员会和高管层汇报。

  “人员独立”是指从事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人员不仅要独立于从事业务经营的人员,而且负责市场风险管理工作的高管人员也要独立于负责业务经营的高管人员。

  “有效落实”是指各行要在2007年4月30日前,将对《通知》的落实情况向银监会报告,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为尽快达到《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奠定基础。

  特别应该强调的是,各行还应研究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建立,为积累日损益数据和风险管理模型打下基础,以提升产品设计和定价能力,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今后银监会还将继续在分析国际衍生产品业务发展与市场风险管理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研究我国银行业在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加快提高我国银行业的市场风险管控能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