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王巍:应设立国家经济安全委员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应设立国家经济安全委员会

  王春霞

  “从2004年到现在,几起发生在国内的外资并购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在这些案例背后,‘国家经济安全’也被提上日程。”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在日
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特别强调了并购中的“国家经济安全”问题。

  在王巍看来,“国家经济安全”指的是国家经济整体上基础稳固、健康运行、稳健增长、持续发展,在国际经济生活中具有一定的自主性、自卫力和竞争力,不会因为某些问题的演化而使整个经济受到过大的打击或损失过多的国民经济利益,能够避免或化解可能发生的局部性或全局性的经济危机。

  王巍介绍,目前,我国主要是对外资进入涉及战略安全的产业通过产业和产品的目录实施限制,另外还加以审查批准和强制退出等行政手段,来保护国家经济安全。

  今年8月25日,

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王巍认为:“这是在目前《并购法》和《反垄断法》缺失的情况下,国内第一次在部门规章中对于国家经济安全做出明确规定。”

  《规定》指出,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不得造成过度集中、排除或限制竞争,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同时还对2003年出台的相关规定进行了细化,特别突出了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可能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审查程序。

  王巍表示,未来还应更强调法律手段,进一步出台系列法规,实现管理方式法治化。另外我们也呼吁建立专门的国家经济安全委员会,以审查外资在国内的投资和并购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