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北钢琴:奏响振兴美妙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50 国际商报

  今年6月,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乐器博览会上,营口东北钢琴(集团)公司订单大增,出尽了风头。英国剑桥大学钢琴教授劳伦斯夫人在试奏了九英尺三的三角钢琴后,由衷地说“我无法隐瞒我的感受,东北钢琴完全可以和欧洲最高级的钢琴相媲美”。目前,东北钢琴作为世界主要钢琴供应商之一的位置,已被欧洲钢琴经销商普遍认可。

  营口东北钢琴是我国三角钢琴产量和品种最多的企业,公司主要生产的“诺的斯卡(Nordiska)”牌三角钢琴和立式钢琴,除畅销国内市场外,还远销美国、欧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连续10年以两位数增长。产品曾荣获西班牙第23届国际优质产品金星奖、纽约国际“质量高峰奖”、“中国名牌”等奖项。

  三角钢琴是钢琴制造领域的高端产品,其技术特性和质量控制方法有着完全不同于其他大批量连续生产性质的产品,许多技术质量点无法用现代的检测手段来定量检测。为了使中国的钢琴制造技术快速赶超世界知名品牌,东北钢琴眼睛向外,大胆地实施了收购国外知名品牌和一流制造厂家的战略。

  “诺的斯卡”牌钢琴本是欧洲十种著名钢琴品牌之一。1988年,东北钢琴全部买断了这个瑞典工厂,并优选50余名技术人员赴瑞典工厂现场对口接受技术培训长达3个月,掌握技术。1998年,他们又买断了韩国大宇钢琴公司的全套三角钢琴生产线。

  两次成功的国际收购,使东北钢琴彻底摆脱了落后的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从生产手段、生产规模到成品质量都得到了跨越提升,步入了生产高端三角钢琴,参与国际竞争的快车道。

  近5年来,东北钢琴每年都能开发出10余种国际市场上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产量也比原瑞典工厂扩大了近10倍,其中立式钢琴年生产能力达到3万架,三角钢琴达6000架。在三角钢琴领域,东北钢琴不仅在设计和工艺水准、生产能力、产销量、实物质量等方面雄踞全国同行业榜首,产销规模也在全球范围内跻身前6位。

  东北钢琴坚持把产品的技术开发和核心技术的掌握当成最重要的工作,8年来投入纯技术费用(不包括设备等硬件技术)累计达500余万美元,形成了一整套特色鲜明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体系。在关系钢琴音质的一些关键工序,创造性地使用了数控加工中心。

  技术领先的东北钢琴,全面实施了“诺的斯卡品牌战略”:将引进的核心技术和东北钢琴长达50多年形成的专有技术有机结合,同国外聘请的技术专家紧密合作,全部产品按瑞典钢琴的技术、工艺和质量标准生产,紧贴市场,开发出一系列新品种,拉长“诺的斯卡”钢琴的产品链;同国内和欧美最强势的销售公司紧密合作,通过授权“诺的斯卡”品牌钢琴独家经营,举办“诺的斯卡钢琴演奏会”、品牌推介会、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营销方式,扩大品牌知名度。

  目前,“诺的斯卡”在全国以及德国、法国、英国、

意大利和美国等国家,已拥有相当的美誉度和认知度。过去,我国音乐会上的钢琴,全是欧洲和日本钢琴。如今,诺的斯卡钢琴改写了这个历史。

  目前,东北钢琴是同行业中少有的拥有自己核心技术产权的公司,彻底改变了多年来国内钢琴行业产品开发一靠样机仿制、二靠购买图纸的被动状态。2005年东北钢琴完成产值2.8亿元,钢琴销量2.9万架,其中三角钢琴6550架,销售收入2.91亿元,出口创汇2242万美元,高居国内同行业出口创汇之首。

本报记者 侯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