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三绿工程”春风刮进郊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50 国际商报

  12月23日,北京大兴区魏善庄镇一场“三绿工程下乡”的宣传日活动吸引了附近众多的村民。活动现场,有“三绿工程”知识的宣传资料和宫颐府、六必居、古船等食品企业的优质产品,还有专家现场解答大家咨询的食品安全、科学消费等内容。

  这场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全市“三绿工程下乡”的序幕。北京市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将围绕倡导绿色消费的主题,以巡展的方式在远郊区县分别开展。商务局旨在通过活动,提高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农民生产优质品牌产品的意识,帮助农村居民掌握科学鉴别、选购安全食品和安全消费的常识,让绿色消费的理念在郊区农村发展扎根。

  近年来,北京市多头并进,积极提倡绿色消费、培育绿色市场、开辟绿色通道,食品放心网络初步编就。

  北京全面推进郊区现代流通网络建设,食品配送率大幅提高。从2004年起,在《北京郊区现代商业流通网络的三年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城郊连锁经营网络大面积铺开。截止目前,全市郊区累计发展连锁店铺2746多家,覆盖了100%的乡镇和94%千人以上大村,近260万农村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口从中受益,在远郊区县乡镇和千人以上乡村基本实现连锁店铺百分百覆盖的目标。

  连锁店铺通过规模采购,降低了进货成本,让农村消费者真正享受到物美价廉商品带来的实惠。据不完全统计,郊区企业为农村店开发和引进的商品已达8000多种,乡村便利店经营的商品也达到了1200种左右。连锁店铺的高配送率也提高了商品的质量。统计显示,郊区各连锁公司集中采购并配送的粮油、生鲜食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酒类、饮料等各类生鲜日配商品占配送总额的80%,在降低商品价格的同时,农民

食品安全水平也大大提高。郊区的超市、便利店不仅经营一般熟食、各类小食品、生活日用商品,还在今年增加了生鲜食品、蔬菜、豆腐、馒头、切面等主副食品的经营,并搭载了售卖香烟、换液化气罐、售电话卡等服务,有的乡村店还将药品的经营搭载在便利店中,农忙时,还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的经营,为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便利。同时,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保护合法经营,使农村消费者利益得到了切实保护。

  通过对生猪屠宰行业的整顿规范,京城的定点屠宰厂已由2002年的67家减少到14家,现代化屠宰企业和屠宰工艺取代了作坊式落后的屠宰行为,屠宰技术水平和肉品质量大幅度提高。农业部的动态监测结果显示,2004年至今,北京已连续两年实现零检出,猪肉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屠宰企业整体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其中,平谷千喜鹤集团更是获得奥运独家供应商的资格。

  与此同时,市商务局大力推进郊区食盐配送体系建设,解决郊区农民食用盐安全并遏止私盐的渗透,全市的合格碘盐食用率一年来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近年来,在搭载郊区现代商业流通网络的基础上,各区县从路线、数量、人员等各方面详细的完善食盐的配送机制。目前,全市共设立食盐配送路线近150条,建立各类用户档案近3万户。按照制定的配送路线、配送频率,由专车、专人、专线,定点、定线、定时认真开展配送工作。在正常配送工作外,还制定非正常情况下的补货机制,及时满足应急需求,确保合格碘盐供应。

  市商务局表示,“两节”临近,商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整治,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并大力推荐优质食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确保居民的身体健康。

本报记者 汤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