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将建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电力规划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婷

  昨日公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电力发展规划》透露,北京将投资766.4亿元用于电厂、电网建设及改造,并在十一五末期建成“晋东南—石家庄—北京东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1000千伏北京东变电站1座,增加变电容量3000兆伏安。

  由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这份规划显示,新建的这条特高压交流输变电线路能够将山西煤电基地的电力输送到京津唐电网,进而极大地提升北京的供电能力。

  北京市

能源和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印春指出,北京由于缺乏大规模生产电力的能源储备,因此要以发展外部电源为主,加强外送通道建设,增强电力输送能力。数据显示,
十一五
期末,北京市本地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555兆瓦,与外地送电保持1:2的比例。到2010年,规划建设5座燃气电厂和一定数量的新能源电厂,新增发电能力2100兆瓦。

  规划指出,预计“十一五”期间北京市保持9%的GDP增长速度。按这个速度测算,北京市社会用电量年平均增长率为5.6%-7.5%,负荷年平均增长9.6%。到2010年北京电力需求为16700兆瓦,而十一五末期,北京装机容量达6555兆瓦,发电能力达5500兆瓦,再加上内蒙、山西、河北等地的外部送电11200兆瓦,全部可供电力能够达到供需平衡。

  根据这个规划,北京在“十一五”期间所接受的外送电力中,山西所占比例仅为25%,远远低于内蒙的供电量。刘印春指出,山西拥有丰富的煤电资源,但是与铁路运输的方式相比,建立直供北京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成本低廉,安全高效,具有明显的优势。

  为保证外送电源能够安全高效送至北京,除了在“十一五”末期建成特高压输电线路之外,期间还将重点加强本地电网建设,构筑坚强的受端电网。为此,将在“十一五”期间新增2座500千伏变电站,与原先4座共同形成环网结构,并建成4座伸入市区的500千伏变电站,以提高本地主网的输配电能力。同时加强220千伏电网布局,并加快110千伏电网建设,以便形成有力的区域电源支撑,提高负载承载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