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所有城镇都将开征污水处理费 逐步提高为0.8元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4:11 第一财经日报

  所有城镇都将开征污水处理费 收费标准逐步提高为0.8元吨

  陈黛

  今后所有城镇都将开征污水处理费,收费标准原则上达到每吨污水收费0.8元。

  昨天下午,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受国务院委托,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汇报当前水环境形势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要大力推进水价改革,积极落实污水处理收费政策。”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说,“2008年年底前,所有自备水源用户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凡收费不到位的地方,当地财政要对运营成本给予补助。

  他还要求各地要落实国家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给予的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同时,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单位改制转企,实行特许经营,并强化监管。

  据周生贤介绍,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各地正在开展全国地下水污染调查,取缔搬迁了危及饮用水水源安全的1400多个污染源,并决定从3个五年计划的时间缩短为用2个五年计划时间来解决全国农村3亿多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今年,国家已安排39亿元国债资金用于支持城市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今后将继续加大对城市污水管网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周生贤说。今后,凡列入规划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必须按计划建成投产,确保到2010年全国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

  另据介绍,《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作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将组织全国的环境科技力量,共同攻克水污染防治领域的重大技术和关键技术。同时,我国还将加快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强化地方监管能力,切实提高环境执法监督水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