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将建特殊外资并购审查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列“战略性和敏感性”行业清单

  陈达

  为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继《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出台并实施后,发改委又表示将列出“战略性和敏感性”行业清单,建立特殊并购审查机制。

  19日至20日,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外资工作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会上表示,今后的工作重点首当其冲是,扭转粗放式的、不计成本的招商引资观念,并制定国家“战略性和敏感性”行业清单,建立特殊并购审查机制,切实把住应当把住的关,放开应当放开的限制。

  在此之前,外资并购是助力国家经济腾飞的“加速器”,还是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的“魔鬼”,一度引发极大的争议。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轻工、

化工、医药、机械、电子等行业,在华跨国公司所占据的市场份额都已经超过1/3以上。

  有专家担心,一旦越来越多的中国行业龙头企业被跨国公司并购,

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将明显下降。如果听任跨国公司的恶意并购自由发展,中国将会出现核心技术缺乏症。

  张晓强说,当前的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工作,与平衡国际收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内外资公平竞争、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实施互利共赢战略等之间仍存在着诸多矛盾。

  解决这些矛盾,张晓强强调,要逐步改变现行普惠性的利用外资政策,用公平竞争和市场的压力推动外资企业更加注重集约化经营;要进一步优化外资产业结构,继续发挥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优势,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要加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关政策的协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等。

  “我国加入WTO过渡期已经结束,2007年是对外开放进入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新阶段的关键一年。”张晓强指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工作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把结构优化中促进总量平衡、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事实上,外国企业在华投资所进行的加工贸易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造成中国目前外贸顺差的主要因素。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明年结构性原因形成的贸易顺差还会保持一定规模,吸引外资也会和今年的水平相当,这些因素决定了实现平衡的难度很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