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林欣禾:DCM的中国业务正驶上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DCM创业投资公司中国合伙人林欣禾:“DCM的中国业务正驶上快车道”

  陆悦

  11月底前,DCM与德同资本共同投资了东方标准公司,后者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剥离出来,之前由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投资,主要提供IT职业教育。资金注入后,东方标准将提
供人才外包服务并进行连锁扩张。DCM领投的数百万美元投资成为迄今为止中国IT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

  这是林欣禾自今年年初加盟美国DCM投资公司后,参与的第三个项目,前两个分别是文思创新(提供软件外包服务)和当当网。

  “冷僻”投资者

  自林欣禾加入DCM,已经投资了当当网、文思创新和东方标准三家企业。

  DCM是美国主要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总部位于硅谷。目前,DCM在全球运作着11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其项目中的25%出自于中国。前程无忧(JOBS.NASDAQ)、中芯国际(SMI.NYSE)、中星微电子(VIMC.NASDAQ)等都是其在中国成功投资的典范。

  过去,DCM在中国一直未曾开办办事处,投资中国企业,往往需要投资人从美国飞来,商谈投资方式后飞回美国。无论投资项目还是参加被投资公司的会议,反应速度一直不如本土公司。

  寻找合适的中国合伙人一度是DCM的首要任务。林欣禾的出现,让DCM的联合创始合伙人赵克仁备感欣喜。林欣禾与其同为斯坦福大学校友,担任过新浪首席运营官,独特的创业经历和中国市场的人脉都是DCM急需的。因此,本地决策如今正让DCM获得速度优势。

  林欣禾告诉记者,DCM的项目选取过程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目前,DCM的投资基金并没有分化出单独的中国基金,而是在全球范围内统一投资。“正因如此,我们在中国、日本、美国等都可以进行全球化的通盘考虑,能在成功的市场上找到要去投资的公司。”

  刚投资的东方标准,其商业模式一开始也并不被其他投资机构看好,林欣禾对此直言不讳。“尽管其有计算机语言和日语等课程的培训,但很难想象他的竞争优势。”在咨询了日本朋友后,林欣禾发现,日本经济的复苏和对中国软件人才的需求,使东方标准有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机会。

  同样被认为是冷门投资的还包括当当网。2004年2月,当当网出让17.5%的股份获得老虎科技基金1100万美元投资,2004年7月,当当网拒绝亚马逊的收购邀约,选择独自发展之路。

  对很多VC来说,当当网是一家拥有老概念的电子商务网站。其模式没有新意,在这个追逐新模式的时代,投资当当网让人难以理解。“今天很多VC没有看到当当的价值,因为大部分人对这个行业都有些疲倦。”但林欣禾并不认为当当网的投资难以理解,“对很多VC来讲,当当网是Web1.0时代的代表,模式过于古老,但恰好没有人看的时候,这是最好的时机。如果大家都很注意,你想想会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没有理智性了,把钱抛进去,公司反而不容易成长、赚钱。今天大家都不去关注的时候,事实上,这是最好的时机。”

  “DCM在中国不仅关注那些海归创办的企业,也开始留意由中国本土人员创办的公司,DCM的中国业务正驶上快车道。”

  说这话的林欣禾,正成为“DCM中国快车”上的舵手。

  又一次找到创业感觉

  林欣禾是新浪公司前身之一的华渊生活资讯网的联合创始人。自创立华渊网起,林欣禾在新浪工作了10年。

  作为杨致远斯坦福的校友,让林欣禾对于杨致远的创业过程表现出极高认同感,“我是看到了杨致远创办雅虎的情景,才开始自己创业的。”

  林欣禾的公司就诞生在斯坦福的校园——学生食堂后面的一个小房子里。另外两个伙伴与林欣禾一起创办了华渊网。这家公司后来通过与中国门户网站四通利方合并成立了新浪网,林欣禾加入到新的公司。

  在新浪的多年职业生涯中,林欣禾的工作重点和兴趣一直集中在资本和并购业务,这也为他日后成功转型风险投资领域埋下伏笔。

  2005年底,林欣禾有了再一次“创业”的冲动,他告诉记者:“在新浪已经10年了,从它成为上市公司也已经有5年时间,应该去寻找另一种生活,如果还想创业一次的话,年纪也差不多,只有一次机会了。”

  当时,对正在为DCM投资机构物色中国人选的赵克仁不啻为一个喜讯,DCM的“远程式投资”和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已经不再匹配,DCM急需在中国找到一名合适的人选,林欣禾首当其冲。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双方便有合作。赵克仁经常与林欣禾沟通中国项目,询问林欣禾的观点,而林欣禾有时也会介绍一些项目到赵克仁处。

  创投的工作让林欣禾又一次找到创业者的感觉,尽管和新浪的工作相比,这里依然充满负荷,但更具挑战性的工作内容让林欣禾深感满意。“和那些创业者在一起,我每天都能学到新的东西。”林欣禾称。

  林欣禾

  ●加盟DCM之前,为新浪首席运营官

  ●曾在安永(Ernst & Young)管理顾问集团担任行销及电信和科技企业运营顾问

  ●拥有美国斯坦福大学MBA学位,以及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的电子工程学士学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