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粤近2成城镇家庭有2套房 重点推保障性住宅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1:20 信息时报

  广东近两成城镇家庭有两套房 将重点推进保障性住宅开发

  广州商品住房均价6188元,同比增长23.51%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昨日,省建设厅在向全国人大代表汇报关于房地产的开发和管理的问题时透露,广东将创新政策性住房建设模式,鼓励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探索创新政策性住房建设模式,如深圳在部分新招标拍卖出让地商品房,要求开发企业配套建设一定比例的政策性住房。省建设厅表示,明年将重点推进保障性住宅的开发。

  广东18%城镇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

  据介绍,全省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000年的22平方米提高到2005年的26.3平方米,88%的城镇家庭拥有自有住房,其中有18%的城镇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城镇家庭住房成套率达到93.2%。

  全省1~9月商品住房均价463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2%。但从全省范围来看,部分中心城市的住

房价格,尤其是当地非普通住宅价格的过快攀升,直接拉动全省住房均价的上涨。其中,广州商品住房618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3.51%,价格水平和涨幅远高于省内其他地区。

  开发商建商品房或配建一些保障房

  省建设厅负责人表示,省建设厅明年将重点推进保障性住宅的开发。

  广东还将创新政策性住房建设模式,鼓励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探索创新政策性住房建设模式,如深圳将部分新招标拍卖出让地商品房中,要求开发企业配套建设一定比例的政策性住房,由市、区房产管理部门统一租售,以扩大政策性住房供应规模。比如,一个开发100万平方米的小区需配建10万平方米的保障住房。

  住房难特困户或提高人均住房面积标准

  据统计,目前全省通过发放租赁住房补贴、实物配租、租金核减等方式,使2003年底经核实登记在册的18922户城镇特困户住房困难问题已经得到全部妥善解决。

  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广东三年来投入9000万元,解决了18922户双特困户的住房难问题。接下来,政府部门决定每年继续投入3000万元,用于解决特困户的住房难问题,而且这个标准可能提高。据悉,目前的双特困户标准是人均住房面积6平米以下的低保户,今后这个标准可能会提高。据透露,符合双特困户的标准正在制定中。

  代表提问:

  配置政策性住房物管费怎么收?

  汇报会上,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申丹首先提问:配置政策性住房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个小区本来是以高收入者为销售对象,配置政策性住房后,物业管理费用的收取是不是也要分开?

  省建设厅负责人:的确是存在一些争论,如果集中建,有人就说是“贫民窟”,后来多数人还是认为配建可能效果会好一些。目前深圳两个小区正在试点建设当中,省建设厅采取何种态度,还需要看看建成后的具体效果如何来决定。

  适用房和廉租房比例能否划定?

  申丹:广东三年解决了18922户双特困户住房难的问题,非常不错。汇报中谈到广东今后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提出要划出一定比例的土地用于建设经济实用房和廉租房,但这个比例有多大,是否逐年增加?下决心定死一个比例,这也是给有关部门压力。广东经济实力强,应该可以做到,这可以给全国一个示范。

  省建设厅副厅长房庆方:首先需要说明的一个问题是,

经济适用房因为地段、价格等问题,广东在起初建的时候,有些经济适用房还出现了滞销的情况。当然广东也是有比例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广东今明两年的
房地产
市场,其中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比例占15%,我个人认为这个比例应该逐步调高。

  广东房价今后是涨还是跌?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全国人大代表唐豪:能否横向、纵向比较一下广东房价的现状,以及今后广东房价是涨还是跌?

  房庆方:广东房价走向如何,还真不好说。目前投资者和购房者都处在观望期,国家有关规定出台之后,广东土地供应量也发生了变化,但税收及其他政策的出台,使得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性需要和投机性需要大为减少,所以,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一个暂时性的调整阶段。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对今后房价是涨是跌,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更为关注的是要在保障性住房方面要加大供应,保障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